微信公众号
行业新闻
农产品涨停潮!全球最大豆粕出口国遭封港 全球大豆采购链或遭遇威胁
作者:master来源: 华夏时报时间:2020-03-25

3月23日,国内期货市场出现分化,部分农产品逆势走强,豆粕、菜粕、黄大豆二号涨停,粳米涨超2%,沪银、淀粉、玉米涨超1%;铁矿、棉花、棉纱跌停,苯乙烯、沪铝跌超5%,20号胶、乙二醇、橡胶跌超4%,PVC、沪镍、PTA、硅铁、玻璃、沪铜跌超3%。

  业内人士表示,豆粕、菜粕、黄大豆二号涨停的原因,主要是市场担心受海外疫情影响,国内进口大豆供应将偏紧。此前,阿根廷总统府官员称,阿根廷3月20日开始至3月31日全国封锁。阿根廷为全球最大的豆粕出口国,在全球豆粕贸易中占了40%以上的份额。此外市场担忧,另一主要粮食出口国巴西可能也将全国封锁。

  3月23日连豆粕大幅上涨,主力9月合约活跃,截至收盘报收2915元/吨,涨幅3.48%。豆粕近两周以来上涨幅度超9%。23日大豆二05合约报收3224元/吨,涨幅达3.7%。

  阿根廷封国引发忧虑

  当前,南美洲并非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但一些国家已经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阿根廷《号角报》3月21日报道,实施强制预防性隔离以来,阿根廷全国联邦和省级安全部队逮捕了超过3200名违反规定者。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3月19日宣布阿根廷将开始强制隔离,这是这个南美洲国家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另外,位于罗萨里奥北部的一重要港市也宣布,将暂停港务活动。罗萨里奥附近的三大港口负责处理阿根廷近八成的初级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其中主要产品为大豆、豆油和豆粕。另外,阿根廷是全球最大的豆粕出口国。

  中投元邦投研经理谢义钦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次阿根廷作为全球最大豆粕出口国,供给出问题后直接带动全球豆粕上涨。而全球三大供应国当中,美国以及巴西的情况也堪忧。巴西是最大的对中国出口大豆国家,该国的农业组织已寻求政府的帮助,以便应对港口可能的中断。

  此外,近期巴西降雨已经令该国大豆收割以及发货受阻。美国病例数仍在增加,目前商业正常运行。消息显示,中国买家本周已从美国买入两船大豆,从美国太平洋西北口岸发货。

  据巴西各州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22日16时,巴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1546例,累计死亡患者达到25人。巴西当天新增7例死亡病例,全部在圣保罗州。圣保罗州已成为巴西疫情的“重灾区”,该州确诊病例已有631例,死亡患者有22人。

  巴西大豆对华出口第一大港就是圣保罗州桑托斯港。2019年,巴西所有港口大豆对华出口装船量5710万吨,桑托斯港就达到1421万吨,占比接近25%。据路透社报道称,因新冠疫情传播,巴西主要港口的工人计划举行罢工,大豆装运不确定性加大。

  中信期货分析师陈静表示,目前没有听说巴西港口是否真的出现封港,但不排除后期存在可能。3月20日,巴西卫生部长路易斯·曼代塔预计,确诊病例数量可能在4月激增,4月底巴西卫生系统可能面临崩溃的风险,5月至6月确诊病例增速将放缓。

  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豆粕暴涨包括多个因素。国际资本市场连续恐慌杀跌后,投资者恐慌心态仍继续,但程度有所减弱,并出现分化。一些基本面较好的农产品开始吸引资金做多意愿。过去半个月全球注入大量流通性,这些资金需要出路,豆粕随着国内生猪养殖持续恢复,需求意愿增加,成为资金流向重点标的。上周五美豆上涨,进一步刺激了国内豆粕上涨。在资金和氛围双因素推动下,豆粕多个合约涨停。

  国内饲料企业复工率超过87%

  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局副局长魏宏阳介绍,目前饲料、兽药和屠宰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截至3月16日,全国9711家获得许可证的饲料企业,目前复工率已经达到了87%。

  全国兽药生产企业的复工率也达到了85%左右;全国5520家生猪屠宰企业的复工率达到了87%。目前整个畜牧产业链已经高效协同运转起来,畜产品的稳产保供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受到投放储备猪肉等政策的实施影响,国内生猪与猪肉的价格趋稳。

  此外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能繁育母猪存栏数量连续5个月增长。市场供应转好,且国内猪肉价格持续高位,使养殖利润较高,养殖企业复工的积极性很强,养殖业产能恢复率不断增高。

  国内油厂开机率的高低决定了豆粕的产量。截至目前国内油厂开机率为32%,去年同期是40%,同比下降8%,环比较2月下降5个点。

  下游方面,生猪养殖利润可观,生猪补栏积极性良好,豆粕整体成交情况良好。疫情仅影响了生猪补栏节奏,对规模影响有限,市场预计生猪规模3季后期将小幅回升。

  谢义钦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国内饲料企业大量复工,使得国内豆粕成交量开始增加,油厂豆粕库存下滑。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现货供应已经出现了问题。其次,春节后随着油厂逐步开机,国内豆粕库存缓慢增加,但仍处于历史同期的低位,支撑豆粕现货价格走强。截至上周末,国内豆粕库存已经减少至44.7万吨,周减7.1万吨,处于历史同期的最低水平。

  陈静表示,目前豆粕9月合约价格上方暂看至3000元,上方阻力将逐渐上升,存在回调预期,节奏主要看海外疫情情况。大豆供应原料端巴西新作增产,而且70%已收获,供应上比较充足。因此其预计,海外疫情对港口影响仅是阶段性。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