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行业新闻
【新闻浓缩料45】见证畜牧“高光”时刻,节粮方案推广玉米豆粕减量替代,金新农1.3亿“贱卖”电信业务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时间:2021-11-08

  一、饲料和奶制品分别有两项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公布,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在畜牧养殖领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有2项,分别是:

  “饲料质量安全与高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首次提出饲料中三聚氰胺限量值,创建饲料及畜产品中β-受体激动剂监控技术,揭示热敏性添加剂加工过程损失规律,发明高效调质低温制粒畜禽饲料生产新工艺,构建饲料加工基础数据库,创新饲料加工过程HACCP、可追溯管理技术,制定交叉污染防控技术规范,促进饲料行业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

  “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构建了奶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基础数据库,建立风险数据交流的权威平台;开发出违禁添加物检测标准,制定生产过程安全控制技术规范;研究制定国际上首个复原乳鉴定标准,研发出奶及奶制品的品质评价方法,创建了以优质乳为核心的质量提升技术。18项(次)核心技术作为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得到应用,对政府监管、产业升级、消费引领发挥了重大技术支撑作用。

  二、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名单公布,畜牧养殖领域四项获一等奖

  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名单,共颁发科学研究类成果一二三等奖149项,优秀创新团队奖26项以及科学普及奖14项,其中关于动物营养、养殖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有,一等奖4项,分别是:

1.png

    三、中国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推广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提出:

  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推广猪鸡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充分挖掘利用杂粮、杂粕、粮食加工副产物等替代资源。改进制油工艺,提高杂粕质量。完善国家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引导饲料企业建立多元化饲料配方结构,推广饲料精准配方技术和精准配制工艺。加快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提高蛋白饲料利用效率,降低豆粕添加比例。增加优质饲草供应,降低牛羊养殖中精饲料用量。

  四、金新农6.45亿收购标的却1.3亿甩卖 “猪周期”下接连抛售资产回笼资金

  11月3日,金新农公告称,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以1.32亿元的挂牌价公开,出售公司子公司盈华讯方100%股权。而且此次,盈华讯方的挂牌价是第三次下调,仅为估价值、首次挂牌价格的39.25%。

  截至评估基准日2020年12月31日,盈华讯方股东全部权益市场评估价值为3.36亿元。

  2021年5月,金新农以3.36亿元挂牌出售盈华讯方,但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6月,金新农将盈华讯方挂牌价下调至2.69亿元,同样无人问津。9月,盈华讯方挂牌价第二次下调至2.58亿元,依然没有找到受让方。

  10月28日,金新农收到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受让资格确认意见函》:“截止信息公告期满,征得意向受让方1个,意向受让方陈俊海,拟受让价格为1.32亿元”。

  五、哈兽研首次报道,基因I型非洲猪瘟病毒已入侵我国田间猪群并可引起慢性感染发病

  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首次报道,基因I型非洲猪瘟病毒已入侵我国田间猪群,并可引起慢性感染发病。

  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科研人员在流行病学监测及病原学研究过程中,从山东和河南两地猪场临床发病猪样品分离出两株基因 I 型非洲猪瘟病毒SD/DY-I/21和HeN/ZZ-P1/21,两株病毒均无血吸附活性。

  这类病毒尽管致死率低,但可引起猪的慢性感染发病,且具有较强的水平传播能力。由于病程缓慢,临床表现多样,隐蔽性更强,加之排毒及病毒血症规律性较差,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为非洲猪瘟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应加以高度重视,尽快制定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六、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宣布:全球首次实现从一氧化碳到蛋白质的合成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10月30日宣布,我国在一碳生物合成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全球首次实现从一氧化碳到蛋白质的合成,并已形成万吨级工业产能。这一举突破了天然蛋白质植物合成的时空限制,为弥补我国农业最大短板——饲用蛋白对外依存度过高提供了国之利器,同时对促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深具意义。

  中国农科院饲料所与北京首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多年联合攻关,以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工业尾气和氨水为主要原料,“无中生有”制造新型饲料蛋白资源乙醇梭菌蛋白,将无机的氮和碳转化为有机的氮和碳,实现了从0到1的自主创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突破了乙醇梭菌蛋白核心关键技术,大幅度提高反应速度(22秒合成),创造了工业化条件下一步生物合成蛋白质收率最高85%的世界纪录。

  以工业化生产1000万吨乙醇梭菌蛋白(蛋白含量83%)计,相当于2800万吨进口大豆(蛋白含量30%)当量,“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开辟了一条低成本非传统动植物资源生产优质饲料蛋白质的新途径,可减排二氧化碳2.5亿吨,节省耕地10亿亩(以平均亩产大豆300斤计)。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