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行业新闻
大北农:坚定“饲料为基础 种业为突破重点 养猪做补充”发展战略 因势利导、做强产业
作者:master来源: 全景网时间:2022-05-10

5月9日下午,大北农(002385.SZ)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在全景路演举行。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采用的是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大北农总裁谈松林,大北农财务负责人姜晗,大北农独立董事王立彦,大北农董事会秘书宋维平出席本次说明会。

  交流会上,论及发展战略部署,大北农董事、总裁谈松林表示,公司坚定既定发展战略:以饲料产业为基础,以种业为突破重点,以养猪产业做补充,养猪稳健发展。因势利导,做强产业。

  1,饲料:以猪料为主,近期目标猪料突破800万吨,力争1000万吨。猪料重点一是大北农预混料,二是母仔料。 反刍,水产目前约50万吨/年,有一定基础,市场份额不高,力争近2年,突破100万吨/年。

  2,种业:继续投入生物技术育种,依照国家政策有序推进(目前大北农在种业方面有两项国家科技掲榜挂帅项目),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3,养猪:充分发挥机制,团队,新建规模厂房等优势,以增效除本为重点,力争做到成本领先。

  天眼查信息显示,成立于1993年的大北农,公司以志创世界级农业科技与服务企业为使命,长远布局大农业产业,产业布局包括:饲料科技产业、养猪科技产业、作物科技产业、动保疫苗科技产业、农业互联网产业。

  当前,公司主要业务为生猪养殖与服务产业链经营、种业科技与服务产业链经营。其中,生猪养殖与服务产业链经营包括种猪育种、生猪育肥、生猪饲料(猪前端料、乳猪料等)、动物疫苗和药品及产品的技术服务;种业科技与服务产业链经营包括玉米种业、水稻种业、植物农药和肥料、带有转基因生物技术性状的玉米、大豆等种子产品的科研等业务,以及产品的技术服务。

  全景网了解到,大北农饲料业务销量同比增长26.47%,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6.83%。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和综合服务能力,饲料业务利润同比增加。

  最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32,807.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32%。具体来看:公司饲料销售收入为2,269,475.90万元,同比增长36.83%。饲料销售量为589.59万吨,同比增长26.47%,其中猪饲料457.56万吨,同比增长39.76%;水产饲料42.51万吨;反刍饲料57.45万吨,同比增长21.44%;禽用饲料30.84万吨。对联营猪场的销售量为65.71万吨,剔除对联营猪场销售量后的对外销售量为523.88万吨,同比增长25.58%。

  据悉,2021年度,大北农通过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在非洲猪瘟防控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并应用到生产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在非洲猪瘟整体可控的前提下,公司抢抓基础管理工作,种猪生产成绩恢复到非洲猪瘟之前水平;与此同时,随着公司严抓生产管理,种猪场生产成绩转好,仔猪成本降低,肉猪的生产成绩逐月提高,肉猪的生产成本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2021年度,公司控股子公司生猪销售数量为251.15万头,同比增长129.04%;生猪销售收入469,882.55万元,同比增长23.61%。报告期末,公司控股子公司生猪存栏137.74万头,同比增长7.16%,其中基础母猪存栏11.05万头。

  科研方面,大北农在自身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的基础上,积极承担国家级和省级科技项目,2021年度在研养殖类科技项目22项、种植类科技项目20项。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申请专利120件,授权专利216件,累计专利申请2121件,累计有效专利1224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480件。植物新品种权累计授权259件(水稻123件,玉米136件);自主选育国审品种累计160个(水稻103个,玉米57个);累计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19项。新增国家新兽药证书1个,累计获得新兽药证书8个。

  2022年,大北农将继续牢固树立饲料科技产业的核心基础地位,重点发展作物科技产业,稳固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抢抓市场机遇,提高市场占有率,努力完成2022年的经营目标。

  同时,进一步加大产业间协同,实现多轮驱动,饲料产业、养猪产业、作物产业、农业互联,各产业协同并进,资源整合、产业链整合、获取产业链前中后各端协同效益。

  饲料科技产业,公司将继续稳固猪料前端料、高端料作为核心的优势地位,在牛羊反刍料、水产料、禽料、微生态饲料等进行多品种差异化,销售规模上实现新突破;养猪科技产业,公司将继续科学利用现有产能,继续严抓生物安全防控,完善防控措施,加强疫病控制,饲养管理,提升养殖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充分整合国家级核心育种场的优势,以种猪育种为核心,优化种猪种群,形成精细化饲养管理体系,打造种猪资源优势,依托养猪研究院,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在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营养管理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效率。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