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行业新闻
豆粕减量,山东饲料企业“见实效”!
作者:master来源:大众报业·农村大众时间:2022-09-30

豆粕,是大豆提取豆油后得到的一种副产品。其粗蛋白质含量高达30~50%,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质、赖氨酸、色氨酸、蛋氨酸等,因其蛋白高,氨基酸平衡,适口性好,成为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畜禽主食。

  9月1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会议指出,供需紧平衡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饲料粮需求持续增长,粮食安全的最突出矛盾在饲料粮。豆粕减量替代既是应对外部供应不确定性的被动选择,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对于养殖者节本、饲料生产者节料、全行业增效和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作为畜牧业大省,山东饲料企业当前豆粕使用量如何?替代率怎么样?减量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难点痛点?

  9月23日,记者来到养殖大县阳谷,深入多家饲料企业,走访了解。

  鸡饲料:替代原料充足 可进一步下降

  “通常情况下,鸡饲料中豆粕占比约在20%到21%。我们现在经过科学代替,已经降低了两个点左右。”谈到豆粕减量,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专家配方师陈丽会向记者出具了一组数据,目前该公司拥有1.4亿的肉鸡年存栏量,每年要生产大约60多万吨的鸡饲料,下降两个点意味着每年能够节省1.2万吨左右的豆粕。

  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从鸡苗到饲料、饲养、屠宰、销售等各环节的闭环养殖,豆粕的使用率要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因为是闭环养殖,我们利润点集中于最末端的销售环节,因此我们并不追求鸡长得多快,个头长得多大,我们追求的是鸡体免疫力要好,口味要好,我们一直采用低蛋白日粮。”陈丽会表示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社会上一些鸡料中豆粕占比能到23%左右,而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低蛋白养殖的基础上,通过使用其他蛋白原料替代以及氨基酸的平衡,又进一步降低了豆粕的使用量。

  “在植物性蛋白来源中,豆粕是氨基酸最平衡的一个蛋白原料。”陈丽会表示,在做饲料配方时,需要各类氨基酸都要达到平衡,才能保证最佳的生产性能。如果豆粕减量,使用棉粕、花生粕等杂粕进行替代的话,就需要补充合成氨基酸。

  例如棉粕,“其中赖氨酸含量相对低一些,通过添加合成的赖氨酸,以达到同样的生产性能。”陈丽会表示,这样一来,通过各类合成氨基酸的添加,虽然豆粕减量了,却不会影响饲料品质,后续也不会影响到肉类的品质。

  近年来,随着豆粕价格的居高不下,替代品的成本价格,还是有优势的。单就配方而言,同期,豆粕减量后每吨的价格能节省50元到60元左右。

  价格之外,代替品棉粕、花生粕还要考虑季节性的影响,例如生产季节,原料比较充足,到了青黄不接时候,替代品就会出现量上的不足。

  稳定的生产工艺,能够保证高质量产品大宗供应,也是企业选择替代着重考虑的因素。受访者表示,如果替代原料充足,价格相对合适,相信还能进一步对豆粕进行减量。

1.png

鸭饲料:技术上可实现全替代 豆粕使用率已极低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上半年家禽出栏11.6亿只,生猪出栏2534.5万头,家禽中又以鸡鸭占比明显。鸡饲料的豆粕减量替代,已经有所见效,鸭饲料方面又有哪些进展呢?

  阳谷新希望六和鲁信饲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鸭料的生产,年产鸭料在33万吨左右,是阳谷县目前规模最大的鸭料生产企业。针对豆粕减量,该公司营养师李盈,给出了这几年豆粕使用上的一组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在2015年之前,鸭料中豆粕的使用占比还能到13%到15%左右,以年产30万吨为例,豆粕每年的需求量在4万吨左右。“几年前,国家提出豆粕减量替代,鸭料从技术上而言,已经率先实现了完成,目前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全替代。”公司营养师李盈透露,这两年鸭料中豆粕的占比下降至1.5%,2022年至今的使用占比更是降低到了0.5%。

  李盈介绍,豆粕退出并不影响饲料性能,该技术已经研发成功近两年了。之所以还有些许比例豆粕的使用,是基于价格因素的考量。她表示,豆粕价格合适,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如果价格不合适,我们可以实现完全替代,完全退出。

  究其替代方案,就是使用杂粕对豆粕进行了代替,然后添加复合氨基酸均衡营养。而使用杂粕主要是花生粕,菜粕、棉粕的行情不太合适,在鸭料中使用的相对少一些。

  成本方面,相对于同期豆粕价格,大约一吨鸭料能省100元左右。“只要杂粕供应有保证,成本优化情况下,鸭料中豆粕完全可以被替代。”李盈表示。

  猪饲料:杂粕替代逐步增多 减少豆粕采购压力

  山东牧人彤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仔猪猪浓缩料的生产,也有部分肥猪全加料,年产在2万吨左右,每年的豆粕使用量要在1万吨左右。

  “从今年氨基酸使用量看,比往年多了,豆粕也适当减了一些。”该公司总经理吕永超介绍,所谓浓缩料就是养殖户回去以后,再加上玉米麸皮等,混合使用,因为偏向于仔猪饲料,为了更好的吸收营养物质,豆粕能占到70%。

  对于全加料中豆粕的使用量,根据猪的不同生长阶段,吕永超也给出了一组数据。他表示之前全加料中小猪料的豆粕大约在21%,而中期能到17%左右,到了150斤后育肥阶段,可以适当加一些杂粕替代,豆粕比重能到15%左右。据他了解,目前大多数饲料企业,基本保持在这个比例。

  为何不能像鸭饲料一样,大量的使用杂粕进行豆粕替代呢?吕永超也进行了解答,他表示,猪的嗅觉味觉比狗都敏感,如果有其他的异味,就会影响它的采食量。“棉粕在猪料中用的不多,棉粕可以用到反刍动物饲料里,例如牛羊等。花生粕则要对其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因此在采购上会进行严格的供货商筛选。”

尽管猪饲料替代中,面临着诸多困难,但随着豆粕价格的上涨,以及大豆采购压力,吕永超还是尽可能地进行了豆粕的减量,全厂预计一年能减少500吨豆粕的使用量。

  “因为我们整体的豆粕使用量小,加之替代品中部分类型氨基酸的价格也出现了上涨,豆粕减量在总体的成本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吕永超表示,但500吨的豆粕减量,能够减少豆粕的采购压力,尤其是豆粕在价格上涨,货源出现相对紧张的时候。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9月23日,豆粕的报价突破了5200一吨,加上运费人工卸车费,对于饲料企业来说,成本又增加了。

  采访中,各家饲料企业都表示,豆粕价格的上涨,对饲料企业来说都是一个痛点。

  痛,就要改变。目前,各家饲料企业科研团队正在加强研发力度,饲料企业也与相关的科研机构加强合作,让豆粕成为饲料中的可替代品,让其使用量得到进一步下降。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