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工艺设计
水产膨化饲料机的生产工艺
作者:master来源:饲料机械与加工时间:2020-10-23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养殖方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对水产饲料的要求不仅仅是均衡营养、饲料在水中的稳定性好等,而且对动物生存的环境—水体的质量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水产膨化饲料的生产工艺与传统的畜禽饲料的生产工艺有很大的差异根据水产饲料的品种多、原料变化大、粉碎的细度要求高和物料的流动性差等特点,生产工艺上一般采用二次粉碎和二次配料混合,然后经过膨化、干燥、外喷涂、冷却、破碎和筛选来完成对水产膨化饲料的加工。

1、原料的清理和一次粗粉碎
      饲料厂所采用的原料一般有2种形式:一种是粉料,他们不需要经过粗粉碎。对这种原料可以直接经下料坑、提升机后,进入圆锥清理筛进行去杂,然后进行磁选,经分配器或螺旋绞龙直接进入配料仓,参与第一次配料;另一种是需要进行粗粉碎的物料——粒料。这种物料经下料坑、提升机进入清理设备进行去杂磁选处理后,进入待粉碎仓,然后经过粉碎机的粗粉碎后,再经提升机、分配器进入配料仓参与第一次配料。对于个别原料,如虾壳等可以不经过初清筛,而直接经磁选后进入待粉碎仓中。一次粗粉碎是水产饲料加工中超微粉碎的前处理工序,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物料的粒度差异及变异范围,改善超微粉碎机的工作状况,提高超微粉碎机的工作效率和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同时,为了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减少交叉污染,建议采用独立除尘风网,即投料口分别采用独立的除尘系统。
2、第一次配料与混合
      第一次配料主要是大众原料的配制,即在配方中配比较大的物料的配制。这一过程主要由电子配料秤来完成。但是在第一次配料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的是配料仓的结拱问题,这主要是由于水产饲料的原料——尤其是高档水产饲料原料的容重轻,物料的流动性差等原因造成的,因此对配料仓应采取一定的防结拱措施,如采用偏心卸料、振动电机等。第一次混合可选用单轴卧式螺带混合机,同时在混合机上必须考虑油脂添加系统。第一次配料与混合同样也是超微粉碎的前处理工序,它主要是为了减少物料粒度的变异范围,改善粉碎机的工作状况和提高粉碎机的工作效率,保证产品的质量。
3、二次粉碎与二次配料混合
      由于水产动物摄食量低、消化道短、消化能力差,所以水产饲料要求粉碎的粒度很细,以增大饲料的表面积,增大水产动物的消化液与饲料的接触面积,提高水产动物对饲料的消化率和饲料报酬;同时也由于水产动物摄入量低的特点,要求饲料的混合均匀度能在更小的范围内体现,这也要求水产饲料具有更细的粒度。如对虾料要全部通过40目分析筛,60目的筛上物要少于5%,因此必须采用微粉碎工艺。在二次粉碎工艺中,一次混合的物料经提升机提升后进入待粉碎仓中,然后进入微粉碎机。微粉碎机现在水产饲料加工中一般选用立轴式微粉碎机,并配以强力风选设备,然后进入旋转分级筛筛选。在这里配置旋转分级筛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清除饲料中的粗纤维在粉碎过程中形成的细小绒毛,因为这些细小绒毛的存在很容易粘附在膨化机的模孔周围,直至堵塞模孔,造成停机清理,所以必须清除掉。
      经过清除后的物料进行二次配料与混合。由于进入二次配料混合仓的物料细度都在60目以上,且密度较小,因此要特别注意结拱现象。为杜绝这种现象,一方面可采用偏心次扩大料斗,另一方面所有经过超微粉碎的物料出仓机均采用叶轮式喂料器,它不仅设有破拱机构,而且可灵活调节流量的大小。各种原料经过二次配料后进入二次混合机。在二次混合机的上方设有人工投料口,主要用于微量添加剂的添加,同时在混合机上设有液体添加机构,用于油脂的添加;1个是用于水的添加。在二次混合过程中,必须将各种物料充分混合,其变异系数CV小于7%,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因此混合机必须选用性能优良的机型,如双轴卧式桨叶混合机,其混合均匀度高,产量高,混合速度快。物料经过二次粉碎和二次配料混合后进入后道工序——膨化制粒工序。
4、膨化制粒工序
      在挤压膨化工艺中,物料实际上经过了一个高温、高湿、高压条件下的蒸煮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物料的理化性质变化强烈,而且物料在从模孔中挤出的瞬间,由于压力骤然从高压降至100kPa左右,饲料中的水分立刻从液态转化为气态从饲料中散发,从而使物料膨化,形成所谓的膨化饲料。由于这种饲料不仅具有一般硬颗粒饲料的优点——适口性好,避免产品的自动分级,便于运输,有助于消化、减少饲喂过程中浪费等,而且还具有独特的优点:饲料中的淀粉糊化度高,蛋白质更易消化,提高了动物对饲料的利用率;具有优良的漂浮性,便于观察鱼类的采食情况,可以最大限度地控制水质污染。这些也是膨化饲料得到广泛应用的主要原因。
    物料经过膨化机挤压成型后,形成湿软的颗粒(水分在25%~30%),这时最好采用气力输送,而不宜采用提升机提升。因为采用提升机提升很容易造成颗粒的破碎,提高粉化率;采用气力输送的方式,不仅可以使颗粒的表面快速形成一层胶质包裹,减少颗粒的破碎,而且还可以圆整颗粒的造型。经气力输送过来的物料由于其水分含量较高,因此必须进入干燥机进行干燥,使物料的水分降至13%左右。干燥机有很多种,笔者认为,当颗粒的直径小于4mm时,可选用振动流化床式干燥器;当颗粒的直径大于4mm时,可选用带式干燥机,或者直接选用卧式浮法干燥机。因为这种干燥机可使物料在整个筛面上处于半悬浮状态,既能保证烘干效果,而且对颗粒的破损也可降至最小程度。物料经过烘干后,进入外喷涂系统。对颗粒进行外喷涂,主要是为了满足鱼类对能量的需求以及减少在加工过程中对热敏性物质的损失。对在前道工序中不宜添加的营养物质可以以外喷涂的方式加以补充,同时还可以提高饲料的适口性,降低含粉率。这一工序的最佳工作温度是80℃左右。物料经过外喷涂系统后,即可进入逆流式冷却器进行冷却。
5、成品处理与打包
     冷却后的物料经过提升机提升后经破碎进入平面回转筛进行分级。分级筛一般为二层筛,下层筛筛上物为成品,可直接进入成品仓,然后称量打包。上层筛筛上物需重新回到破碎机破碎。下层筛筛下物一般为细粉碎料,可作为废料重新返回配料仓。以上所分析的生产工艺是目前水产膨化饲料加工工艺的常规配置,利用该工艺,可以生产出沉性饲料、慢沉饲料和漂浮性饲料。尽管膨化饲料加工工艺作为一种新型的加工工艺得到了许多生产厂家的认可,但由于其投资相对于硬颗粒饲料的加工工艺要大得多,而未能得到广泛的使用。尽管如此,膨化加工工艺是未来饲料加工业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在水产动物饲料以及宠物饲料的应用上,必将取代传统的硬颗粒饲料加工工艺。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