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配方技术
饲料生产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
作者:master来源:国际畜牧网综合时间:2019-06-03

饲料生产管理看似简单,其实这里面也有很多的门道讲究,饲料生产管理人员必须是个全才,我们这里说的这个全才就是指不但对产品、设备、法律法规要懂,对身边的人情世故,上下级如何相处等都要懂。所以,干饲料生产管理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无论在小饲料厂还是大的饲料集团,搞生产管理没有两把“刷子”和真材实料真的镇不住场面,当然,通过裙带关系上位的生产管理人员不在此列。每个饲料厂的具体情况不同,其生产管理方法也不同,这里面包括地域、人员、产品、环境等因素,所以,一个合格的饲料生产管理人员要综合多方面的原因来落实自己的管理方案。

记得有个朋友刚从事饲料生产管理的时候,有的工人就调侃这个朋友,你来生产部管我们,你会操作制粒机吗?你会拆压辊吗?你看这种原料质量怎么样?因为这个朋友是学习机械的,这些问题当时搞的这个朋友脸红脖子粗,于是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从图书馆买来关于饲料生产、饲料原料、动物营养等方面书籍,经常到车间现场跟技工学习,特别是设备故障时,更是亲临现场,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能够熟练掌握各岗位的操作,后来,他做了生产经理,调试验收过三四个饲料车间,培养出N多技工。可见,各个生产岗位会操作是最基本的要求。

只有自己会操作顶多算个技术能手,作为管理人员还要会培训培养新人。如果自己没有经历过,对别人的培训也就无从谈起。好比现在很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如果不在车间各个岗位实习,亲身去体验,他们所有的理论知识都是纸上谈兵,弄不好还会误导别人。生产管理者不但要掌握产品知识,还要熟悉设备知识、加工工艺、现场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等。在不少饲料企业中,无论规模大小,很多生产管理者都是从工作多年的工人中提拔的,他们擅长的是执行,对创新和带徒弟有着本能的排斥,恐怕学会徒弟饿死师傅。所以,生产管理人员必须是一个心胸开阔的合格教练。

其实作为管理者主要任务是沟通协调,一个管理目标的达成需要多个岗位或多个部门来共同完成,如果各自为战就可能造成事倍功半或者达不到预期目标,所以这个时候的沟通协调就显得尤为重要。生产部门在企业中也不是单独独立存在的一个部门,生产部门的一些工作需要行政、技术、品管、化验、采购、财务等部门的支持。而作为生产管理者能够有效的和平行部门做好沟通是关乎目标达成的关键,大部分饲料生产管理人员对寻求其他部门的合作支持一般都比较发怵,所以,在讲究合作的时代,别只顾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沟通协调也是一项必须具备的技能。

饲料生产管理者对于管理工具的掌握必须熟练,还要能够推行和落实,譬如农业部的《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ISO9001/14001/HACCP,现场5S管理……所有的管理最后都形成数据,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发现当前存在的瓶颈,为拟定下一期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提供依据。目前很多饲料企业都强调提效降费,生产部门必须制定自己的各项费用标准,关于提效降费的各项措施需要管理者来推动,如何能够有效推动是一门学问,很多人说管理是一门艺术,我觉得更是一门技术。

饲料生产管理者最关键的思想定位和做人不要张扬,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而非官僚主义。我见过不少有个性的生产管理人员,他们的管理或多或少的都不尽人意。员工满意了领导不满意,领导满意了员工不满意,这些管理人员处于夹层,其实也怪不得别人,多是因为自己的个性。我们在身边可以随处可见,那些个性突出的人很少有做领导的,特别是那些大领导,平时你感觉他真没什么特点,但是,就是这些不显山不露水的角色才是厉害角色,那些呜呜喳喳显示自己能耐的人基本都坚持不了多久。

综上,饲料生产管理人员不但要懂各岗位操作,懂生产设备,会带团队,熟悉基本的法律法规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管理工具,还要善于和人打交道,最主要的是低调。做饲料生产管理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在很多人的眼中就是带着一群农民工干活的,就是一群说话嗓门大,行为粗鲁的大老粗,而且身上还时常带着一股“怪味”。但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包括人的思想、生产工艺、设备的更新等都发生变化,面对各项挑战,未来已来,具有可持续性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也成为必不可少的技能。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