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配方技术
配方师必备系列:蛋鸡饲料里加油,您搞对了吗?
作者:master来源: 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时间:2019-09-24

蛋鸡饲料中添加油脂具有以下作用:  

(1)作为蛋鸡饲料的能量来源,维持良好的生长及生产性能;  

(2)为蛋鸡补充必需脂肪酸;  

(3)提高和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消化吸收;  

(4)有效降低鸡舍内粉尘; 

(5)一定程度改善蛋壳颜色、提高蛋壳的光泽度。

尤其夏季高温时节,鸡群的采食量降低,在饲料中添加油脂补充能量供给、减少热增耗对稳定蛋鸡生产性能尤为重要。但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养殖户使用的油脂种类多,品质杂,若质量控制不当,也会显著影响蛋鸡的生产成绩。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饲料用油的质量鉴别方法以及使用注意事项。

饲料用油的质量控制 

 1、感官鉴别  

可以从看、闻、尝、听、问五个方面进行鉴别:  

一看。看色泽,油的颜色不宜过深,呈褐色甚至发黑的油,最好放弃使用。  

二闻。在手掌中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则更不能使用。  

三尝。取一滴油,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叭”炸响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不能购买。  

五问。问供货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2、检化验分析  

饲料油的实验室检测重点关注总能、酸价、过氧化值等指标;铅、砷、农药残留也要进行抽测。

蛋鸡料中添加油脂的注意事项 

1、注意能蛋平衡  

饲料中添加油脂替代部分玉米,可以高效提高日粮能量水平。但由于家禽具有“为能而食”的特性,盲目提高油脂添加量会降低鸡群采食量。  

为避免因蛋鸡采食量降低造成蛋白质、氨基酸和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油脂添加比例及日粮配方设计应首先满足蛋鸡不同品种、不同代次、不同阶段、温度下的营养需要,同时应注意各营养素之间的平衡关系,切不可直接在原有配方方案上直接添加油脂而不进行原料配比调整。

2、贮存时间不宜过长  

油脂接触空气极易氧化酸败,尤其夏季高温环境会加速油脂变质的速度。所以除了选择高品质的油脂来源,贮存时间一般建议不超过1个月。添加一定量的抗氧化剂可延长贮存时间。

3、预防脂肪肝的发生  

南方夏季高温对鸡群采食量影响大,饲料当中油脂的添加比例高,为预防脂肪肝的发生,使用油脂的同时应适当增加胆碱、B维生素等的用量;也可同时添加甜菜碱或其他保肝护肝、促进脂肪代谢的功能型添加剂。

4、注意混合均匀  

饲料中添加油脂时,如果混合机配有油脂喷淋装置,应待粉料混合一段时间后,再加入液态组分并将其与粉料混匀;  若无喷淋装置,应将油脂与少部分豆粕混合,再与其他物料混合,防止油脂与饲料粘连结块。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