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配方技术
动物蛋白饲料的缺点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时间:2020-11-26

动物性蛋白质饲料是畜禽日粮的重要组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日粮成本、利用率和养殖效益。养殖户只有充分了解其特点,掌握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才能获取最大经济效益。

  一、鱼粉

  鱼粉是鸡、猪养殖最佳的蛋白质饲料,其粗蛋白质含量进口鱼粉可达60%左右、国产鱼粉为35%~55%。鱼粉中氨基酸如蛋氨酸、赖氨酸、色氨酸含量丰富,还含有促进生长的核苷酸、活性小肽、牛磺酸等已知及未知的生长因子。因此,养殖生产中常用鱼粉补充蛋白质和调节日粮氨基酸平衡。

  鱼粉虽然优点很多,但缺点也很明显:

  1. 价格高。鱼粉售价很高,这将直接影响着日粮的成本。从经济角度考虑,鱼粉用量须严格控制,在肉鸡、蛋鸡日粮中用量以2%~5%为宜。

  2. 易自燃。鱼粉中的脂肪在氧化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热量,而所含磷被化学分解后可释放出单质磷,单质磷燃点很低,所以保存不善很容易发生自燃现象。

  3. 易变质。鱼粉含有组胺及其化合物,容易引起家禽肌胃糜烂,特别是变质的鱼粉,组胺含量更高。组胺在鸡饲料中含量达到0.4%,就可以引起典型的肌胃糜烂,而劣质的鱼粉组胺含量可高达5%以上,其危害可想而知。劣质鱼粉的腥臭、腐臭或哈喇气味,还会影响饲料的适口性和营养价值。

  4. 易污染。如果加工方法不当或者运输、保存不善,鱼粉容易被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肉毒梭菌、蜡样芽孢杆菌和黄曲霉菌等多种有害微生物污染,危害养殖动物健康,甚至导致死亡。据有关部门规定,曾祖代鸡日粮不用鱼粉,祖代鸡不用或少用鱼粉。国内已开发出无鱼粉日粮,不仅降低了饲料成本,而且还有利于种鸡健康,受到养鸡场的普遍欢迎。

  5. 易中毒。鱼粉含有一定盐分,进口鱼粉含盐量为1.5%~2.5%,国产鱼粉含盐量为4%~5%,但受原料、加工工艺等因素影响,有的鱼粉含盐量高达15%-20%。如果配制饲料时忽略了鱼粉中的盐分,就可能导致畜禽中毒,尤其容易引起雏鸡死亡。

  6. 易掺假。鱼粉价格高、利润大,不法商贩常常在鱼粉中掺假或者以次充好而获取暴利。最常见的是掺入饼粕类饲料和具有强烈鱼腥味的添加剂。养殖户必须注意鉴别鱼粉的品质,防止因掺假、以次充好等造成损失。

  7. 易影响畜禽产品品质。鱼粉具有鱼腥味,不宜用来饲喂奶畜,否则会影响奶的品质,进而造成经济损失。在鸡饲养过程中,不合理利用鱼粉也会导致鸡蛋、鸡肉产生异味,影响人的口感。

  二、肉骨粉

  肉骨粉具体分为肉粉和骨粉,含磷量在4.4%以下的为肉粉,含磷量在4.4%以上的为骨粉。肉骨粉具有营养丰富、吸收率高、价格低廉等特点,是蛋白质、钙、磷的优质补充饲料,广泛用于猪、鸡生产中,用量以鸡饲料不超过6%,种猪、育肥猪饲料不超过5%为宜。

  肉骨粉的主要缺点:

  1. 成分不稳。肉骨粉中营养成分的含量与加工原料密切相关,而食品加工厂的下脚料组成复杂且不固定,这使肉骨粉产品成分具有不稳定性,在使用前必须进行质量检验。

  2. 容易变质。肉骨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在高温、高湿环境条件下,很容易氧化和腐败,极易被微生物和其他化学物质污染。因此,肉骨粉产品不能储存太久,避免造成质量下降。在迫不得已要储存时,应添加抗氧化剂和防腐剂。

  3. 使用受限。肉骨粉不能添加到反刍动物饲料中,因为产自疫区的肉骨粉可能会引起疯牛病、绵羊痒病的传播,同时其适口性也比较差。

  三、羽毛粉

  羽毛粉是将家禽的清洁羽毛经蒸汽高压水解后形成的产品。因为打破了羽毛粉结构中的双硫键和硫氢键,蛋白质局部水解,羽毛纤维的化学结构发生了变化,所以,羽毛粉蛋白质的消化率可以达到75%。羽毛粉的最大特点是蛋白质含量很高,一般在80%左右,比鱼粉的蛋白质含量还高。羽毛粉的另一个特点是甘氨酸、丝氨酸、异亮氨酸含量也很高,分别达到6.3%、9.3%、5.3%,胱氨酸含量达到4%,在所有饲料中含量最高。另外,羽毛粉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硒含量仅次于鱼粉和菜籽饼。羽毛粉是较好的蛋白质补充饲料,鸡饲料中羽毛粉用量以4%为宜,猪饲料中用量为3%~5%。

  水貂、蓝狐等皮毛动物易患食毛症,实践证明在饲料中添加羽毛粉,每天用量3~5克,同时添加适量亚油酸、肌醇、维生素B2等,饲喂1周会明显好转,饲喂3周后即可根除。另外,在鸡饲料中添加羽毛粉,也能治疗啄羽症。

  羽毛粉的主要缺点:

  1. 品质不佳。羽毛粉中蛋白质虽然含量很高,但品质却较差,氨基酸组成不平衡,缺乏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组氨酸等,因此,羽毛粉蛋白质生物学效价较低,加上适口性差,只能作为蛋白质补充料,必须与其他动物性或植物性蛋白质饲料搭配使用才能获得良好的饲喂效果。

  2. 适口性差。羽毛粉在水解过程中会分解出部分小分子多肽,暴露出疏水性氨基酸残基,这类氨基酸残基刺激味蕾会呈现苦味。在化学处理羽毛的过程中,还会产生臭味。苦味和臭味都会影响羽毛粉的适口性。

  3. 使用受限。水解羽毛粉不能被瘤胃降解,农业部规定羽毛粉也不能应用于反刍动物。

  四、血粉

  血粉的粗蛋白质含量高达80%~93%,赖氨酸含量达6%~8%。血粉铁的含量也很高,可达1克/千克,是补铁的重要饲料。

  血粉的主要缺点:

  1. 成分不均。血粉所含氨基酸很不均衡,赖氨酸含量高,但蛋氨酸、精氨酸含量低,异亮氨酸含量几乎为零,钙、磷含量很低。作为蛋白质补充饲料,使用时应注意搞好营养平衡。

  2. 加工工艺影响消化率。用喷雾法和发酵法制成的血粉消化率较高,但用普通干燥法制成的血粉消化率较低,加上适口性不好,所以鸡饲料的用量不宜超过2%,猪饲料的用量以不超过5%为宜,但仔猪饲料不能使用血粉。

  3. 较难保存。血粉吸湿性强,易潮湿、结团、发霉、腐败,还容易被微生物污染,因此,保存血粉时要注意防潮、防霉、防污染。养殖户尽量不要长期保存血粉。

  五、蚕蛹粉

  全脂蚕蛹粉粗蛋白质含量54%左右,粗脂肪含量22%左右;脱脂蚕蛹粉粗蛋白质含量64%左右,粗脂肪含量4%左右。蚕蛹粉含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2)、蛋氨酸、赖氨酸、色氨酸、亮氨酸和异亮氨酸等都较多,是平衡畜禽日粮氨基酸的理想组分。

  蚕蛹粉的主要缺点:

  1. 成分不均。蚕蛹粉中精氨酸、钙、磷的含量比较低,所以配制畜禽日粮时须注意营养平衡。

  2. 用量受限。蚕蛹粉具有蚕蛹特有的气味,用量应加以限制,否则可能会使畜禽产品带有异味。配合日粮中蚕蛹粉的用量,肉鸡饲料以2.5%~5%为宜,蛋鸡饲料不超过2%,猪饲料不超过2%。

  3. 较难保存。蚕蛹粉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全脂蚕蛹粉脂肪含量更高,保存时要注意防潮、防污染、防腐败,避免产生恶臭气味。

  六、单细胞蛋白质饲料

  单细胞蛋白质饲料是一种新兴的蛋白质饲料制品。因生物种群不同,这类饲料的蛋白质含量有明显的差别,如细菌蛋白质含量为69%~80%,酵母菌蛋白质含量为45%~55%,霉菌蛋白质含量为30%~50%,藻类蛋白质含量为60%~70%。在日粮中添加单细胞蛋白质饲料,能提高饲料利用率,增强机体免疫力,生猪瘦肉率、蛋鸡产蛋量和奶牛产奶量也会得以提高。

  单细胞蛋白质饲料的缺点:

  1. 消化率低。单细胞蛋白质饲料中的有毒菌肽能与饲料蛋白质结合,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单细胞蛋白中还含有一些不能被消化的物质(如甘露聚糖),对饲料干物质的消化有一定影响。因此,单细胞蛋白质饲料中蛋白质的消化率比常规蛋白质低10%~15%。

  2. 适口性差。用酵母制成的单细胞蛋白质饲料具有苦味,适口性不好,特别是牛不喜欢采食。使用单细胞蛋白质饲料,用量一般控制在5%~10%。

  3. 副作用大。单细胞蛋白质饲料中的核酸含量较高,核酸中的嘌呤碱基在代谢后形成尿酸,若用量过大,尿酸形成过多,随血液循环在关节处沉淀或结晶,可引起痛风症或风湿性关节炎。单细胞蛋白质饲料在日粮中的用量不能超过蛋白质总量的15%。

  4. 安全性差。生产单细胞蛋白质饲料的基质来源广泛,特别是利用工农业废物时,有可能使产品带有某些重金属、农药残留物等有毒物质以及病原菌。因此,利用单细胞蛋白质饲料可能具有安全隐患,养殖户使用单细胞蛋白质饲料时必须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