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配方技术
根据季节调整母猪日粮配方
作者:master来源:畜牧人网站时间:2021-04-29

经产母猪、后备母猪的繁殖性能受多种因素影响。不舒适的环境,如温度、湿度 ,是导致母猪体况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仔猪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利于提高其存活率。但是,母猪对不良环境的适应,需要以长期的生产性能下降为代价。

在热应激、冷应激环境下,母猪将启动自身的生理机制来调控体温,大量动用其它的生理活动中能量,影响其它生理功能。

最终影响母猪体况、生产力、泌乳量、仔猪的存活率及生长性能。热应激下母猪采食量不足、冷应激下母猪进食不足均导致母猪无法维持其体况。

为实现最大的生产性能,除需保证母猪采食量足够外,还应全年对日粮配方作适当调整,使母猪的体况得分维持在3分(5分制)。在所有生产阶段,维持母猪合适的体况,有助于实现母猪年生产力最大化。

图片

图片

冷应激燃烧能量

图片

图片

冷应激下,母猪本能反应为颤抖,摩擦肌肉获得能量,以维持体温。颤抖所消耗的能量将降低用于维持、恢复体况、生产的日粮能量。妊娠、哺乳母猪,如果动用自身的体储存来维持妊娠或哺乳,将直接降低其体况得分。

冷应激下,母猪采食量也会提高。进食消化过程中,产生的热增耗中帮助母猪维持体温。研究发现,在极冷的环境下,母猪采食量可提高25%。

封闭式或窗帘式妊娠、哺乳母猪舍,一般不存在冷应激。在大部分情况下,母猪自身产生的热量足以使栏舍内维持舒适的温度。需要注意的是,冬季栏舍内的通风量是否合适,避免过大。

开放式或半开放式母猪舍,常会出现冷应激。需要提供更多的垫草、防风设备来避免冷应激。

冷应激下,还应调整母猪的日粮配方。增加饲喂次数,可满足母猪冷环境下进食需求。日粮配方中,应增加高纤维原料添加比例,如燕麦、大麦、甜菜浆、小麦麸、DDGS、苜蓿粉、大豆皮,可提高母猪消化过程中的热增耗及减慢日粮排空速度,来提高母猪体温及降低日粮成本。

根据母猪的日龄、生产状态、体况,适当提高日粮的中脂肪水平也可有效抵抗冷应激。头胎母猪还处于生长状态,其对营养需求量高于经产母猪。妊娠母猪、哺乳母猪需要更多的能量,来支撑产仔、泌乳。瘦母猪(体况得分小于3)在低温下需要更多的营养,才可避免体况进一步下降。

图片

图片

采食量

图片

图片

在夏季高温高湿环境下,母猪产生热应激的温度可能比养殖户认为的低一些。研究发现,在大约21°C (70°F)时,母猪就已经感受到了热应激。哺乳母猪的最适环境温度为16-18°C (60 to 65°F)。温度或(和)湿度的提高,均会使母猪出现不适感。温湿度指数(Temperature Humidity Index,THI)是一项综合反应温度和湿度的指标。下图1列出了母猪不同热应激状态下的温度、湿度。

1.png

随着温度的上升,母猪将提高其呼吸频率来排出体内的热量。喘气加速是母猪热应激的一个明显表现,将增加母猪的能量消耗。监察母猪休息时1分钟内的呼吸率、胸腔来回运动的肋骨数,来判断母猪是否处于热应激。母猪正常的呼吸率为每分钟15-25次。如果每分钟呼吸率超过40次,表明母猪正在经历热应激。

母猪热应激的其它信号有伸开四肢躺在地面、活动量下降、饮水增加、采食量下降。冷应激下则相反,母猪都挤在一起。

通风量是影响母猪热应激的一个重要因素。夏季封闭栏舍通风量建议:哺乳母猪500CFMs,妊娠母猪180 CFMs,后备母猪300CFMs。

保证饮水器正常使用,帮助母猪提高饮水量。环境温度由12-16°C(54-60°F)上升至30-35°C(86-95°F)时,母猪的饮水量将提高50%。较好的做法是维持饲料:水比为5:1。保持水温在10°C (50°F),也可最大化热应激下饮水量。夏天,哺乳母猪每天饮水量可达30-40公升,极度热应激下饮水量将会翻倍。

将母猪的舍外运动时间按排在早晨或晚上,避开一天中较热的时段。另外,母猪没有汗乳,因此通过喷水、滴头、雾化等措施可有效帮助母猪抵抗热应激。

热应激下,母猪采食量下降。此时,应适当降低日粮蛋白质水平,或提高日粮脂肪水平,提高日粮能量水平,缓解热应激下母猪营养紊乱。还可添加一些抗热应激功能的添加剂。

提高日粮营养浓度,降低纤维水平,可加快母猪消化过程,降低消化过程中的热增耗。例如,添加2-6%日粮脂肪,如牛油、白色油脂和植物油;及降低日粮纤维添加水平。

减少每次饲喂量、增加饲喂次数也可帮助母猪降低热增耗,促进采食。这样还可以减少饲料浪费。研究显示,夏季将每次饲喂两次改为三次,可使母猪采食量提高10-15%。

夏季应认真监测母猪的体况。一般情况下,哺乳母猪采取自由采食,妊娠母猪采取限量饲喂。头胎、瘦弱母猪,需要提高日粮中能量水平。避免母猪体况超标,体况超标的母猪在分娩时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大部分地区,都会有极热、极冷期。因此,不可能一种日粮配方全年使用。实际养殖中,应根据气候变化,适时调整母猪日粮配方。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