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反刍动物免疫功能的影响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饲料添加剂网时间:2019-02-19

王冉1,曹立亭1,杨魁2,左福元1
    1.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重庆荣昌4024602.正大永吉实业有限公司,吉林永吉132200
    中图分类号:S853.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964201503-0037-03
    

 摘要:中草药具有不易产生耐药性、无残留、毒副作用小、功能全面等特点,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饲料添加剂。本文综述了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反刍动物免疫器官、淋巴细胞、细胞因子、补体、免疫球蛋白以及红细胞的影响,旨在为其在反刍动物饲料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草药;添加剂;反刍动物;

免疫功能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是指以中国天然中草药的物性、物味和物间关系的传统理论为指导,辅以饲养和饲料工业等学科理论技术制成的纯天然饲料添加剂[1]。具有免疫增强作用的中草药大体可以分为清热药和补虚药,清热药能清热解毒、清热燥湿及清热泻火,既有抗感染作用,又有解毒、抗炎、解热及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补虚药可补益正气,增强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中草药的免疫调节是多方面的,不仅与各种免疫细胞有关,而且与细胞因子的产生和活性密切相关。此外,中草药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往往受机体因素及用药剂量的影响,部分中草药还显示了剂量依赖性和功能依赖性双向调节作用[2],这是中草药的优势,也是其免疫机理复杂所在。
     1·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免疫器官的调节作用
    免疫器官是动物机体执行免疫功能的组织机构,它们的发育状况直接影响到机体免疫功能的发挥,通常以免疫器官指数来评价机体的免疫状态。中草药对反刍动物免疫器官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胸腺、脾脏、淋巴结等器官上。Chen 等[3]研究发现,牛膝多糖和黄芪多糖均可促进脾细胞中IL-2 的产生和脾细胞增殖,并呈现显著的免疫刺激效应。孙艳丹[4]研究表明,刺五加可提高犊牛免疫器官指数,促进犊牛免疫机能的提高。
    2·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淋巴细胞的调节作用
    淋巴细胞作为动物体的主要免疫细胞之一,通常以其转化率的高低来衡量淋巴细胞的功能状态与机体的免疫状况[5-6]。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可作用于胸腺淋巴系统,诱导T 细胞分化增殖的同时形成效应细胞,并产生淋巴细胞因子。有研究报道,黄芪多糖、板蓝根多糖、淫羊藿黄酮、黄芪皂苷和人参皂苷均可促进淋巴细胞增殖[1]。陈艳珍[7]研究发现,在肉牛日粮中添加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可显著提高血液中淋巴细胞的数量。选用当归、川芎、芍药、黄芪、蒲公英、丹参、益母草等中草药组成的中草药复方饲喂患隐性乳房炎的乳牛,结果可显著提高淋巴细胞刺激指数(SI),明显降低乳牛隐性乳房炎的发病率[8]。中草药对患病奶牛的淋巴细胞转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淋巴细胞刺激指数可提高53.76%[9]。
    3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免疫分子的调节作用
    免疫细胞的调节作用除了通过细胞间的直接接触发生外,在许多情况下是由免疫分子介导的。免疫分子主要包括细胞因子、补体和免疫球蛋白。
    3.1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细胞因子的调节作用细
    胞因子主要包括白细胞介素(IL)、干扰素(IFN)、淋巴毒素(LT)、肿瘤坏死因子(TNF)等,是介导特异性免疫与非特异性免疫的主要小分子。Chu 等[10]用半定量RT-PCR 的方法发现黄芪多糖、淫羊藿多糖、当归多糖、蜂胶黄酮和黄芪总苷均可在体内和体外不同程度地提高T 淋巴细胞中IL-2 mRNA 的表达水平;不同剂量的黄芪多糖可提高INF-γ、IL-2 的含量[7]。此外,Yang 等[16]发现由黄芪多糖、淫羊藿多糖、蜂胶黄酮和人参皂苷组成的复合中草药成分(cCHMIs)不仅可以在体外促进T 淋巴细胞中IFN-γ 和IL-10 的表达,还可在体内显著提高血清抗体效价。吴华[12]用6头早期妊娠的荷斯坦奶牛的外周血单核细胞进行体外培养试验,结果表明,紫锥菊提取物能刺激外周血淋巴细胞产生IFN-γ。
     3.2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补体的调节作用
    补体(包括C3 和C4)是血浆中由免疫球蛋白激活的一组参与免疫反应的对抗原非特异性的蛋白酶系[13],可同时协同抗体、吞噬细胞等杀灭病原微生物。谢红兵[14]研究发现,中草药饲料添加剂能提高动物血清中C3、C4 的含量,提高机体体液免疫功能,增强动物机体的免疫力。
    3.3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免疫球蛋白的调节作用
    免疫球蛋白(包括IgA、IgD、IgE、IgG 和IgM)是一组具有抗体活性的蛋白质,由B 细胞受到抗原刺激后增殖分化成的浆细胞产生,能与相应的抗原特异性结合参与体液免疫,具有抗病毒、激活补体等生物学功能[16]。刘志英等[17]研究发现,强壮散和复方紫锥菊提取物均可提高云岭黑山羊血清中的IgG 含量,分别较对照组提高了3.5 和1.3 倍。复方女贞子(由女贞子、黄芪、党参组成)可显著升高新生奶犊牛血清中的IgG、IgA、IgM 含量[18]。此外,汪水平等[15]在肉牛热应激情况下给其饲喂复方中药I 和II(由藿香、苍术、黄柏和石膏等中药按不同比例组成)后,肉牛血清中的IgA、IgM 和IgG 含量明显升高,表明中药复方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和消除热应激对肉牛免疫功能的抑制。
    4·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红细胞免疫的调节作用
    红细胞免疫是机体的一种防御机制,参与机体各种免疫反应和免疫调控,具有多种免疫功能[19]。它不仅可以促进巨噬细胞或中性粒细胞的吞噬功能,而且还参与IFN-γ、IL-1、IL-2 和抗体的产生及NK细胞、LAK 细胞和吞噬细胞免疫活性的调控,并促进淋巴细胞、粒细胞免疫粘附肿瘤细胞和直接粘附肿瘤细胞。研究发现,复方紫锥菊提取物可显著提高云岭黑山羊血液中的红细胞数和红细胞压积,四君子散(由党参、白术、茯苓、甘草组成)亦可显著提高血液中的红细胞数[17]。陈会良等[20]在奶牛日粮中添加中草药饲料添加剂饲喂,结果两个试验组的红细胞C3b 受体花环率较对照组分别提高了8.35%和7.9%,说明中草药添加剂可以提高奶牛的红细胞免疫功能。
    此外,在动物体内参与免疫反应的还有C 反应蛋白(CRP),它是一种主要急性反应蛋白[21],可通过调动或激活补体系统以清除抗原[27]。Morimatsu 等[28]研究发现,奶牛血清中的CRP 与日产奶量之间存在正相关。Schroedl[24]认为,动物出现应激情况时血液中的CRP含量升高,其在清除体内细菌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并且可能是牛免疫防御的重要因子。
    5·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的发展前景
    当前,人类正大力提倡饮食安全,抗生素、激素、重金属元素在动物机体中的残留、对环境及人体的危害,使得生产绿色安全的畜禽产品成为国内外研究开发的热点。随着饲料工业的发展,饲料添加剂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开发安全有效的绿色饲料添加剂已成为国内外畜牧科技工作者面临的迫切任务。中草药在我国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兼有营养与药物的双重作用,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饲料添加剂。但是,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在反刍动物中的应用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开发应用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如中草药的安全卫生问题、加工生产技术的不完善、作用机理较为笼统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中草药饲料添加剂的深入研究及对免疫机理的探讨将由整体水平、细胞水平向分子水平或基因水平发展,逐步实现作用机理研究的科学化和系统化、产品有效成分含量的标准化和剂量微量化、生产加工工艺的现代化等,进而打造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饲料添加剂,为我国乃至世界反刍动物养殖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略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