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红糖是个宝,养殖当中少不了!你竟然不知道? 学会使用省大钱!
作者:master来源:畜牧网时间:2019-04-03

红糖通常是指带蜜的甘蔗成品糖,一般是指甘蔗经榨汁,通过简易处理,经浓缩形成的带蜜糖。红糖按结晶颗粒不同,分为赤砂糖、红糖粉、碗糖等,因没有经过高度精练,它们几乎保留了蔗汁中的全部成分,除了具备糖的功能外,还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铁、锌、锰、铬等,营养成分比白砂糖高很多。

1.jpg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而要发挥红糖的这些功效,吃法上也很有讲究:红糖煮荷包蛋,可以使鸡蛋和红糖的营养互补,让老年人面色红润,有精神;用红糖泡桂圆干服用,对改善睡眠有着积极作用;红糖泡人参,则有调理气息,改善低血压的作用。

  红糖的相关功效:

  红糖的种种特殊作用,主要得益于它的天然成分。据香港赛特皮肤研究中心的皮肤医学专家们20年来的潜心钻研,发现红糖中蕴含着大量的营养物质对肌肤的健康、营养有着独到的功效:

  1、红糖中所含有的葡萄糖、果糖等多种单糖和多糖类能量物质,可加速皮肤细胞的代谢,为细胞提供能量。

  2、红糖中含有的叶酸、微量物质等可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容量的成分,刺激机体的造血功能,扩充血容量,提高局部皮肤的营养、氧气、水分供应。

  3、红糖中含有的部分维他命和电解质成分,可通过调节组织间某些物质浓度的高低,平衡细胞内环境的水液代谢,排除细胞代谢产物,保持细胞内、外环境的清洁。

  4、红糖中含有的多种维他命和抗氧化物质,能抵抗自由基,重建和保护细胞基础结构,维护细胞的正常功能和新陈代谢。

  5、红糖中含有的氨基酸、纤维素等物质,可以有效保护和恢复表皮、真皮的纤维结构和锁水能力,强化皮肤组织结构和皮肤弹性,同时补充皮肤营养,促进细胞再生。

  6、红糖中含有的某些天然酸类和色素调节物质,可有效调节各种色素代谢过程,平衡皮肤内色素分泌数量和色素分布情况,减少局部色素的异常堆积。

2.jpg

  红糖在养猪中的妙用:

  1、治疗母猪不发情

  取红糖半斤,放入铁锅中加热到半焦后加入1斤水,烧开约5分钟,将此糖液加入饲料中拌均后饲喂,每日3次,5日后见效;或取红糖2两,鲜韭菜籽半斤,拌在饲料中饲喂,每日3次,连喂5-7天见效。

  2、治疗母猪低温不食

  01、取红糖300克,将党参、黄芪、肉桂、熟附子各25克,干姜、草果、连翘、炙甘草各15克,共研成细末混合,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温后灌服病猪。一次灌服,每天1剂,连服3剂。肌肉注射三磷酸腺苷50毫克,每天1次,连续3-5天。

  02、 按患猪体重的大小,取0.1%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8--10毫升,一次肌肉注射,每天1-2次,连续2-3天。接着取红糖100-150克,加适量开水溶解,晾温,一次灌服或让其自饮,每天2-3次,连续3-4天。

  3、母猪产前产后不食

  预防母猪产前不食用红糖水给母猪连用五天,产后用益母草熬水加红糖,连用7天能有效的预防母猪产后恶露不尽,这比产后打消炎针的效果要好,价格既便宜又无任何毒副作用。

  4、治猪流感

  取红糖50克,板蓝根60克,地龙30克,水煎后喂服,每天2次,连用5天即可治好。

  5、治疗仔猪白痢

  用红糖50克、大蒜200克、山楂100克、甘草60克、黄连200克,混合后捣烂,加入料中喂猪,每天3次,连用3天。

  6、防治仔猪低血糖

  仔猪刚产下来的时候,可以给仔猪灌10毫升红糖水,可以预防仔猪先天营养不良,提高体内糖分含量,防止血糖低。仔猪刚开始吃料的时候,也可以在饲料中加适量红糖,可以帮助仔猪成功教槽。

  7、治疗猪贫血

  还有一些猪的血液原虫病,如附红细胞体引起仔猪贫血,可以在水中添加红糖,用当归,大枣,黄芪等中药熬水与治疗附红细胞体病的药物(如强力霉素)混合使用,能够起到补充机体的葡萄糖,促进新陈代谢,补充营养,促进猪病的康复,缩短病程。

  8、治疗猪胃溃疡

  猪胃溃疡皮肤与黏膜发白,体质虚弱,精神不振,食欲下降,排煤焦油样的干粪球,吃食时常出现呕吐,吐出黄绿色粘稠的液状胃内容物。除了饲料中添加西咪替丁、小苏打,适当添加一些红糖可以促进胃粘膜的修复。

3.jpg

  红糖在养鸡中的应用:

  雏鸡出壳后

  雏鸡出壳后从出雏室转入育雏室,先用5%~8%红糖水加维生素C饮水,再开食,之后连续饮用3天,可促进卵黄的吸收,减少发病,提高饲料转化率。

  雏(种)鸡长途运输中

  雏(种)鸡在经历长途火车和飞机运输后,易出现脱水、精神沉郁等不良现象。到达目的地后,让其饮用5%~10%红糖水,能迅速恢复体力,同时提高防御能力,减少死亡率。如果在长途运输前就给其饮用5%~10%红糖水再运输,可避免或减少由于长途运输出现的不良现象。

  鸡应激期间

  鸡转舍、断喙、变换饲料可导致鸡发育不良,产蛋率、免疫力下降,育成率、抗病力降低,发病率上升。在鸡转舍、断喙、变换饲料、免疫前后2~3天给饮10% 红糖水,可预防由于应激而造成的免疫机能下降,抗应激,调节体液平衡,刺激食欲,补充营养,加速鸡康复,提高生产性能。在寒冷的冬季,给鸡饮用 5%~10%红糖水,还可起到驱寒、化瘀、健胃的作用。

  鸡病发生时

  当鸡发生鸡白痢、大肠杆菌病、球虫病等传染性疾病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饮用5%~10%红糖水,连饮3~5天,可使鸡肠道内形成保护膜,减少有毒物质对肠道的刺激,减少死亡。在鸡发生肾肿或肾炎时使用5%~10%的红糖水,同时使用辅助药物,能较好地消除肾肿。

  鸡发生中毒后

  当鸡发生煤气中毒、药物中毒或饲料添加剂中毒时,立即停用中毒药品及添加剂,同时让其饮用10%红糖水,饮用3~5天,能有效缓解中毒症状,减少死亡,配合应用维生素C效果更佳。

  应注意的是红糖水饮用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1周,否则易引起消化系统紊乱。

4.jpg

  生姜+红糖,养鸡好药方!

  生姜加红糖虽不起眼,可是有大用处。在养鸡过程中,用好它们,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下面展护卫就来讲讲生姜红糖在养鸡过程的妙用。

  1、应激:可以在育雏阶段、疫苗免疫前后、运输前后、外界气温变化大或突然刮大风时使用,可以让鸡很好的应对外界的变化。具体方法是:红糖3%,生姜每只鸡0.2克,连用三天,即可看到鸡群有明显的效果。注意:红糖加生姜不是治疗性药物,只是抗运输应激、冷应激的一种措施。

  2、流感:生姜500克切丝,加水5千克煮开,适温取汁加入神曲100克,加入适量红糖,融化并搅拌均匀,待温度适宜时饮用,可供1000只鸡1日服用。

  3、雏鸡脐炎和卵黄囊炎:生姜125克,50度白酒120毫升,一起混合拌料,为600~700只鸡1次的用量,每日3次,3日为1疗程。

  4、肠炎:韭菜4份,生姜1份,切细混合加少量食盐拌匀,让病鸡自由啄食或喂服。

  5、鸡白痢:生姜、红蒜各40克捣烂,可喂20~30只小鸡,每日加水灌服3次,3日为1疗程。

  6、鸡瘟:生姜10克切碎,加入明矾粉50克,拌匀后喂鸡,一周喂1~2次。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