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米糠的价值被低估了-稳定化米糠
作者:master来源:畜牧人网站时间:2020-09-14

新鲜米糠因为极易酸败,且市场上米糠参差不齐,限制了其在日粮中的广泛应用。比如猪料中使用米糠多是以降低成本为出发点,比如和次粉等比较价格确定是否使用,而非真正利用到米糠营养价值。
米糠稳定处理后,酸价10个以内,保质期达6个月以上。超强的抗氧化性和适口性使其在预混料和浓缩料里大有用武之地。同时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蛋白的低抗原性和一定量的纤维,使其在母猪和仔猪料中也可以放大使用。

米糠被誉为“天赐营养源”它是一种未充分利用的资源, 具有极高的应用开发价值。

1.png

蛋白质营养质量主要取决于其氨基酸组成与比例,尤其是必需氨基酸组成与比例。 米糠蛋白质必需氨基酸齐全与大米蛋白质相比,其氨基酸组成更接近 FAO /WHO 推荐模式,生物效价 (PER) 为2.0 ~ 2.5,与牛奶中酪蛋白相近 (PER 为2.5 ),且营养价值可与鸡蛋蛋白相媲美,消化率达90%以上。同时,米糠蛋白的低过敏性也是其与其它植物蛋白相比一大特点。

米糠中第一限制氨基酸为蛋氨酸。

2.png

酸性氨基酸包括谷氨酸(Glu)和天冬氨酸(Asp),是小肠上皮细胞重要能量来源之一,可通过脱羧基或转氨基等作用转化为其他营养物质,对维持肠道正常功能、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代谢、激素的分泌、抗氧化能力、神经调节以及免疫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对猪的生长发育及繁殖泌乳等方面也具有巨大的潜能。在小肠吸收代谢过程中,产生能量和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是谷氨酸和天冬氨酸而不是葡萄糖,揭示着谷氨酸和天冬氨酸可作为功能性氨基酸在猪肠道健康方面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同时,酸性氨基酸具有螯合金属离子的能力,能明显削弱金属离子对脂质过氧化的促进作用,抑制脂质氧化。

3.png

蛋白质的鲜美与可口程度取决于其所含呈味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百分比。


米糠油必需脂肪酸含量高达 80%以上。其中油酸含量 40%~52%,亚油酸含量29%~42%,亚麻酸为0.5%~1.8%。米糠油中富含维生素E、谷维素、植物甾醇、角鲨烯等物质。

 

米糠多糖以葡萄糖、半乳糖、木糖和阿拉伯糖组成为主。作为生命物质的组成成分之一, 多糖广泛参与了细胞的各种生命现象以及生理活性的调节 , 具有多种生物学的功能。

1. 抗肿瘤

2. 提高免疫力

3. 降脂降血糖活性

4. 抗菌活性


米糠中植酸盐等物质能有效降低尿钙,减少尿结石的发生。

稳定化处理后,其植酸盐有所降低,可溶性纤维有所提高,容重提高。


下面内容引自公众号“猪事会社”文章:《米糠加快无抗猪的生长》

饲料添加米糠可增加猪肠道有益菌的水平。

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在无抗仔猪料中添加稳定的米糠促进了乳猪的生长无抗乳猪料中添加稳定的米糠乳猪的生长提升10%。

在这一研究中稳定的米糠似乎改善了无抗乳猪料中营养素的利用效率。稳定的米糠可能对断奶猪有益生元的效果,本研究结果发表在《动物科学期刊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试验过程

200头21日龄断奶猪被分为4组饲喂4种不同的日粮。

• 抗生素 + 稳定的米糠

• 抗生素

• 稳定化的米糠

• 既不加抗生素也不加米糠

小猪每5个一组,饲养环境不进行消毒,以期更加接近实际的猪场环境,这种环境与清洁卫生的实验室不同。28天后,每组挑一头小猪进行安乐死并且作肠道研究。结果发现米糠组的猪结肠中双歧杆菌的数量更多

乳猪料中添加稳定米糠的结果

总体上来看,只添加米糠的猪生长和饲料效率都得到了改善,但是同时添加抗生素的组则没有。然而,添加抗生素的确增加了14-28天猪的平均日增重6.4%。

研究者得出结论,稳定的米糠有作为乳猪料原料的潜力,尤其是在猪场受消费者和法规压力而被迫停止抗生素促生长剂使用的条件下。


转自:哈尔滨普凡原料

下面内容摘自:动物营养学报

《大米加工副产物对宁乡猪生长性能、胴体品质、肉品质及肠道黏膜形态的影响》

作者:龙际飞, 龙次民 , 樊祥宇 , 陈福 , 赵玉蓉 , 贺建华
结论:大米加工副产物碎米、米糠取代宁乡猪商品饲粮中的全部玉米和部分豆粕,可以提高宁乡猪的生长性能,促进小肠绒毛的发育。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