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说说玉米验收流程中的关键点
作者:master来源:峪口禽业 时间:2020-09-27

玉米被称为饲料之王,是饲料工业的主要能量饲料,其质量对饲料产品的影响至关重要。饲料生产企业及自配料养殖企业需明确玉米验收过程中的关键点及控制措施,为保证饲料质量打好基础。

  一、玉米入场

  玉米到场后,应向送货者了解玉米的产地、收获及贮存时间等情况,并查看运输车辆是否同时装用有毒有害物质或污染物,并评估玉米包装是否存在污染隐患,如不符合要求应拒收; 允许进入场区车辆应要求其按照指定路线行走、指定位置停放。

  二、玉米初检

  1、玉米取样

  样品的代表性对评估批次玉米质量又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品控员应按照标准取样。

1.png

   2、玉米感官检验

  初检主要通过感官或简单的设备进行,如圆孔筛、电子秤、容重仪、快速水分测定仪等。 初检的项目及要求如下:

  (1)感官检验要求

  颜色:淡黄色到金黄色或略带红色;

  气味:味道清新,无霉味、酸败味、杀虫剂味及其他异味;

  粒度:籽粒饱满,均匀一致;

  杂质:无明显的玉米糊、大颗粒玉米骨及石子、线头等物理性杂质;

  污染:无虫害、鼠害及化学污染。

  (2)杂质检验要求

  初检样品称重(重量1)、记录;3.0mm圆孔筛充分筛分样品,挑出筛内剩余的玉米骨、小石子等玉米以外的物质;

  称量筛内剩余玉米重量(重量2),并计算:杂质(%)=(重量1-重量2)/重量1×100%;

  杂质比例大于2%,直接拒收。

  (3)霉变检验要求

  挑选筛内剩余玉米中的发霉粒(一般以绿色、青色、紫色、黑色、红色等斑点或者菌类部落存在);

  称量霉变玉米重量(重量3)并计算:霉变(%)=重量3/重量1×100%;

  霉变比例大于1%,直接拒收。

  (4)不完善粒检检验要求

  挑选筛内剩余玉米的不完善粒、称重(重量4)并计算:不完善粒(%)=重量4/重量1×100%;

  不完善粒比例大于5%,直接拒收。

  (5)水分快速检验要求

  每个样品重复检测至少3次,取最高值为最终测定水分值;

  11月-3月需将玉米恢复室温后再进行检测;每周与实验室校准1次水分检测结果;

  玉米水分标准可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季节、气温、市场等综合考虑,一般应控制14%以下,最高不应超过16%。

  (6)容重检验要求

  目测玉米籽粒饱满,粒度均匀;用容重仪测量玉米(水分含量低于23%)的重量。容重大,成熟度好。一般饲用玉米接收时容重值应≥685g/L(二级玉米);每周综合评估入仓玉米容重,并于周报中体现。

  三、玉米卸车过程监督

  袋装玉米直接入库时,可在卸货过程中随机打开包装,看是否有掺杂、水分不均等情况。

  散装玉米卸货或袋装玉米倒出时,关注玉米颜色、粒度、气味等感官指标,玉米流动性、声音及掺杂等情况,发现异常应停止卸货。

  品控员或保管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二次取样、检验。如不符合要求,可终止卸货将剩余部分拒收。

  四、化验室检测

  化验室应对验收玉米进行抽测,抽测包括水分、粗蛋白质、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指标。

  一般玉米粗蛋白应在8%左右,沙门氏菌不得检出,霉菌总数<4×104CFU/g,黄曲霉毒素B1≤30μg/kg,赭曲霉毒素A≤100μg/kg,玉米赤霉烯酮≤0.5mg/kg,呕吐毒素≤5mg/kg,T-2毒素≤0.5mg/kg,伏马毒素(B1+B2)≤60mg/kg。

  五、玉米入库(仓)管理

  袋装玉米码放时,应隔墙、离地和留顶。垛位应与墙面保持20-50cm的距离,以防止玉米贴墙吸潮或雨水渗入浸湿;垛位可用高约10cm的托盘打底后再码放,以防止玉米吸潮,并利于通风;垛顶与库房顶应预留不低于50cm的安全距离,以便于操作和通风;相邻垛位要保留约20cm的通道间距,以便于玉米存储期间的通风及质量控制。

  入筒仓玉米应监测所有的测温点温度,12月-3月,2次/月;4-11月,1次/周,当仓内有玉米温度高于外界温度6℃时,预警并尽快安排使用;高温高湿、昼夜温差大时,每天上午10点前检查筒仓结露情况;6-9月每周抽查出仓玉米的虫害情况;发现异常预警并及时采取措施。

  原料的质量直接影响饲料产品的质量,而玉米在饲料配方中占比又达到六成以上,所以饲料企业应规范玉米的验收流程,确保入库玉米的质量,生产出优质的产品更好的为广大养殖者服务。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