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耐水性差、凸凹不平、含粉大、长短不一?水产饲料生产制程中常见问题及品质改善措施
作者:master来源:饲料智造工场时间:2021-01-15

我们在水产饲料日常生产当中,从各个环节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列举出来与大家交流,具体如下:

一、配方问题

 1、鱼料配方结构中,粕类原料较多一些,如菜粕、棉粕等,都属粗纤维,一些油厂技术高明,油脂基本上炸干了,含量很少。而且,这类原料在生产中,不易吸水,对制粒带来了很多的影响。另外如棉粕难粉碎,影响效率。

2、处理措施:加大了菜籽饼的使用,另外在配方中添加质优的地产原料如米糠,其次添加约占配方比例5-8%的小麦。通过调整,从09年制粒效果来看,比较理想,吨产量也上去了,2.5mm颗粒在8-9吨,较以往提高近2吨。颗粒外观也明显改善。

另外,为提高粉碎棉粕的效率,我们将棉粕与菜粕进行2:1配混合后进行粉碎,改善后,粉碎速度基本与粉碎菜粕速度持平。

二、颗粒表面凹凸不平

1、 对成品外观带来极大影响,另投入到水中易溃散,利用率低。其主要原因是:

(1)原料粉碎过粗,调质过程中,未能充分熟化、软化,在通过模孔时与其他原料不能很好的结合。

(2)粗纤维含量较多的鱼料配方中,由于在调质过程中,原料中夹杂有蒸汽泡,在压制颗粒时,这些气泡由于受模内与模外压力差的原因,气泡破裂,导致颗粒表面产生凹凸不平。

2、处理措施:

(1)控制好粉碎关

目前我司在生产鱼料时,大宗原料采用1.2mm筛片微粉,控制好筛片的使用频次及锤片的磨损程度,确保粉碎细度。

(2)控制蒸汽压力

  根据配方,在生产时合理调节蒸汽压力,一般控制0.2左右,由于鱼料配方中粗纤维原料较多,需要质量较好的蒸汽和合理的调质时间。

三、颗粒耐水性差

1、这类问题是我们在日常生产中最为常见的问题,一般与下列因素有关:

(1)调质时间短、调质温度低,造成调质不均匀或不充分,熟化度低,水分不充足。

(2)淀粉等粘结性原料不足。

(3)环模压缩比过低。

(4)配方中油脂含量和粗纤维原料比重过大。

(5)粉碎粒度因素。

2、处理措施:

(1)提高蒸汽质量,调整调质器桨叶角度,延长调质时间,适当提高原料水分。

(2)调整配方,适当增加淀粉类原料,减少脂肪和粗纤维原料比列。

(3)必要时增加粘结剂。(钠基膨润土浆)

(4)提高环模压缩比。(湖北这边一般选择11-13)

(5)控制好粉碎细度。

四、颗粒含粉过多

1、一般颗粒饲料很难保证冷却后、筛分前那种外观状态,客户反映较多的是:颗粒中细灰分及粉末较多,从以上情况分析,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A、颗粒表面不光滑、切口不整齐、颗粒松散易产生粉末等;

B、分级筛筛分不彻底,筛网堵塞,橡皮球磨损严重、筛网孔径不匹配等;

C、成品仓中滞留细灰分较多,清仓不彻底;

D、打包称除尘存在隐患;

处理措施:

A、优化配方结构,合理地选择环模,控制好压缩比。

B、制粒过程中,控制好调质时间及喂料量大小,制粒温度,使原料充分熟化和软化。

C、确保颗粒断面整齐,使用带钢制作的软切刀。

D、调整和检修分级筛,使用合理的筛网配置。

E、使用成品仓下二次筛分工艺,可大大减少含粉比列。

F、成品仓、线路清理要及时,另外,完善好打包称除尘装置很有必要,最好是利用负压进行除尘,比较理想。特别是在包装过程中,包装工要定时对打包称缓冲斗进行敲击清理粉尘。

五、颗粒长短不一

1、在日常生产中我们经常遇到,特别是420以上机型,控制难度较大,对其产生的原因大致归纳如下:

(1)制粒喂料量不均匀,调质效果波动大。

(2)模辊间隙不一致或环模、压辊磨损严重。

(3)沿环模轴向,两端出料小于中间出料速度。

(4)环模减压孔过大,开孔率过高。

(5)切刀的位置和角度不合理。

(6)制粒温度。

(7)环模切刀片类型及有效高度(刀片宽、窄)影响。

(8)在同一时间内,压制室内原料分布不均匀。

2、衡量饲料品质及颗粒质量的好坏一般从饲料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品质来进行分析,作为生产系统,我们接触的更多是与饲料颗粒外在品质的东西多一些。从生产角度出发,影响水产饲料颗粒质量的因素,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配方的设计组织对水产饲料颗粒质量有直接的影响,约占40%的比例;

(2)粉碎的力度及粒度的均匀性;

(3)环模的直径、压缩比、线速度等对颗粒的长度与直径产生影响;

(4)环模的压缩比、线速度、调质效果及切刀对颗粒的长度产生影响;

(5)原料水分、调质效果、冷却与干燥对成品水分及外观产生影响;

(6)设备自身原因及工艺原因、调质效果对颗粒含粉率产生影响;

3、处理措施:

(1)调整布料刮刀的长度、宽窄及角度,更换磨损的刮刀。

(2)注意刚开始生产和快结束生产时,由于喂料量较小,要及时调整切刀位置。

(3)生产过程中,确保喂料量及蒸汽供应稳定,如蒸汽压力低,温度上不去时,应及时调整或停机。

(4)合理调整模辊间隙。遵循新模配新辊,及时修复压辊及环模由于磨损后出现高低不平现象。

(5)修理环模导向孔,及时清理堵塞的模孔。

(6)订购环模时,原环模的轴向两端的3排孔压缩比可比中间的小1-2mm。

(7)使用软切刀,厚度控制在0.5-1mm之间,尽量保证刀口锋利,使其在环模与压辊的齿合线上。

(8)确保环模同心度,定期检查制粒机主轴间隙,必要时进行调整。

六、小结

1.  粉碎: 须按规格要求控制粉碎细度。

2.  混合: 须控制原料的混合均匀度,保证适当的混合量、混合时间、水与温度。

3.  熟化 : 须控制膨化机的压力、温度与水分。

4.  颗粒料的大小与形状 : 须选择适当规格的压模与切刀。

5.  成品饲料的水分 :  须保证烘干、冷却的时间与温度。

6.  油脂喷涂 : 须控制喷油量精确,喷嘴的数量与油的质量。

7.  筛分 : 须根据料的规格选择筛网的规格。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