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糖蜜的饲料添加价值及添加量研究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饲料添加剂网时间:2021-07-06

甘蔗、甜菜等制糖业的副产品,即糖蜜,由于技术及成木等的原因,提取糖已不再经济。糖蜜的主要成分是糖,蛋白质、天然矿物质及维生素等。它是一种深褐色、粘稠状的液体,主要用于饲料工业、酒精、味精等发酵工业及工业用粘结剂等,其中饲料工业用员大约占世界贸易量的 60% 。

  我国糖蜜产量大约在 300 万吨,几乎全部用于发酵工业,而且每年还要进口一定数量的糖蜜用于发酵工业,在饲料工业中的应用几乎是空白。这与糖蜜还未被广泛了解,而且作为粘稠状液体,涉及贮存运输、添加等条件的限制不尤关系。

  糖蜜的饲用价值

  首先糖蜜是一种能量类原料 ,其含糖量 40% ~56% 。虽然糖蜜的能是密度较玉米低(对于猪来说为14. 2MJ/ kg) 。但是与淀粉相比其消化吸收快、适口性好而且具有价格优势。一些试验表明,在猪饲料中加入糖蜜以代替同等数居的其它形式的能量原料,其摄食量增加 9% ~ 12%, 日增重亦增加,但饲料报酬率稍低,见表 1。而且随着糖蜜含量的增加,饲料报酬率下降。

    试验显示,当提高糖蜜含量时,饲料通过率明显增加,但是当含量超过25%时会引起腹泄。因此,糖蜜添加量不应过高,一般应在10%以内,对于仔猪其添加量应在1%~2%。另一项试验证明对于怀孕母猪饲喂糖蜜可以改善母猪的受精率和仔猪的成活率, 这可能受益于糖蜜中的钾。

  英国农业部曾组织了对肉鸡饲喂糖蜜的试验。结果显示以 2% 的添加最增重最多达 40g/ 只,饲料转化率在此期 (0 日龄 ~ 21 日龄)时糖蜜组明显高于对照组。但是整个饲养期 (0日龄 ~ 49 日龄)差别不大,而死亡率、垫料潮湿度及由此引发的疾病均没有明显差别。从成本控制来看,用糖蜜代替同等能量数量的大麦(在英国以大麦作为主要能量类原料),使用 1%~ 2% 的糖蜜每吨就可以 节省大约 1 英镑的造价。

  糖蜜在家禽饲料中的含量不宜太高,由于糖蜜的钾含量较高,添加量过高会造成稀便,从而引起家禽的疾病,这是值得注意的一点。但是同一项试验也指出在肉鸡饲料中添加 2. 5%的糖蜜就可以提供肉鸡对维生素 H 需求量的 75% , 烟酸需求量的 30% , 以及胆碱的 2%, 泛酸的 15% , 维生素B6的 18% 。

  另外,糖蜜的适口性好以及在生产中的防尘粘结作用也是其得到广泛利用的原因之一。在鸭饲料的生产中,由于鸭子的特殊采食方式,鸭饲料的成品粉尘率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一般不得大于 2% 。因此,国外一些公司广泛采用糖蜜作为一种降低粉尘的原料,其最高添加量可达 5% 。一项利用荷而门检测器HolmenTester) 检验的结果表明 , 在生长鸡饲料中添加加 2% 的糖蜜,其对颗粒质量的改善率为 5. 7%, 添加3%的改善率为6.8%;对于成鸡料添加2%的糖蜜,其对颗粒的改善率为26.7%,而添加3%的改善率为28.8%,颗粒越大,效果越明显。由此可见,仅添加2%~3%的添加量对于颗粒质量的改善非常明显。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