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调质温度及模孔长径比对颗粒饲料加工 质量的影响
作者:master来源:饲料机械与加工时间:2022-04-14

 摘要:依据很多试验研究发现,在低温条件下,调质温度和模孔直径的长度比对颗粒饲料加工质量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为了提高颗粒饲料加工的质量、减少颗粒饲料在生产中的资源浪费,本篇文章主要是针对调制温度及长径比对颗粒饲料加工质量的影响进行分析与探索,并提供了一系列的措施。

       关键词:调制温度;模孔长径比;颗粒饲料;加工质量


1  调质温度及模孔长径比对颗粒饲料加工质量的影响

       随着无抗时代的到来,益生菌等热敏性物质逐渐添加到颗粒饲料中,从而导致在饲料生产过程中,温度对颗粒饲料的质量也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如果在生产颗粒饲料的过程中,温度过高将会杀死益生菌等热敏物质,如果温度过低,又会导致颗粒饲料中的细菌物质将会灭菌不彻底,从而导致颗粒饲料生产的质量不合格。所以为了避免温度对试验的影响,这次试验是在低温条件下研究调质温度及模孔长径比对颗粒饲料加工质量的影响,从而研究原料在熟化之后在相应条件下制作颗粒饲料的颗粒是否饱满,是否满足颗粒质量检测的标准。做本次试验的主要目的是为家畜颗粒饲料的生产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下面两个表格为不同调质温度对饲料淀粉糊化度和还原糖含量的影响(表 1,2)。

1.png

2  颗粒饲料的原材料与制作方法

2.1 试验日粮与颗粒原材料的配方

       颗粒饲料的主要成分包括:玉米、鱼粉、食盐、蛋氨酸、苏氨酸等。其中玉米需要粉碎成为11.0mm 的细颗粒,然后依据营养成分需求进行原材料配比,再进行熟化,冷却之后再加入益生菌等热敏物质,最后再调质成颗粒。调质饲料颗粒的温度一般是 60、50、40、30℃,模孔长径一般是 7∶1、6∶2、10∶1,并在试验材料的基础上加入300mg/kg 的益生菌物质,并且还需要调质颗粒饲料的温度以保护益生菌的活性。此外,每千克的颗粒饲料中还要加入一些维生素,以确保颗粒饲料的营养元素能够达到国家饲料要求的标准。

2.2 抽样采集样品

       为了能够保证生产的颗粒饲料合格,在生产完颗粒饲料之后,还需要从中随机抽取颗粒饲料进行质检。

2.3 质检的标准和方法

2.3.1 淀粉的糊化程度   在对颗粒饲料样品进行淀粉的糊化程度检测时,工作人员可以采用淀粉酶进行检测。在淀粉中加入淀粉酶,并计算淀粉酶与淀粉之间的化学反应,最后加入碘液,通过观察化学反应结果颜色的深浅来判断淀粉的糊化程度。

2.3.2 饲料颗粒的硬度    为了检测颗粒饲料的质量,还需要检测其硬度,颗粒饲料的硬度标准应当参考有关资料。

2.3.3 颗粒饲料的耐性指数   将颗粒饲料装入回转箱内,以50r/min 转 20min,停止后取出颗粒饲料,然后再称取颗粒饲料剩下的质量,并用 m 表示。


3  试验结果

3.1 饲料的质量、温度以及孔的直径比对颗粒饲料质量和其硬度的影响

       本次试验主要研究的是在低温条件下,颗粒饲料质量的变化规律,主要原材料有玉米、豆粕等,经过加工熟化之后,然后在低温条件下把它制成颗粒状。发现颗粒饲料的质量不仅受原材料配比度的影响,还受加工机器模孔直径的影响。当生产颗粒饲料的温度越高,与机器的膜孔直径长度的比值越大,所生产颗粒饲料的硬度就越高,但是会影响益生菌在饲料中的活性,并且生产颗粒饲料所消耗的电量也会随之增加。试验结果表明,为了能够使所生产的颗粒饲料质量达标,就需要在该种生产条件下进行生产。

3.2 调质温度以及模孔直径对颗粒饲料中淀粉糊化度的影响

       经过一系列的试验研究发现,机械的调质温度以及模孔直径对颗粒饲料的淀粉糊化程度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当在同等温度的条件下,模孔直径越小,对颗粒饲料中淀粉糊化度的影响越高。

3.3 调质温度和模孔直径长度比对颗粒中益生菌保留程度的影响

       经过一系列的试验发现益生菌的活性受温度的影响很大。如果在生产颗粒饲料的过程中温度过高,将直接降低益生菌的活性。因此,为了确保颗粒饲料在生产过程中益生菌保留程度以及颗粒饲料的质量检测标准,就需要在低温条件下进行颗粒饲料的生产。


4  结语

       通过本次试验可以发现,颗粒饲料的质量、硬度以及益生菌数量不仅受生产温度的影响,还受模孔直径大小的影响。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发现,在低温条件下,将熟化过的原材料进行颗粒饲料的生产,有利于提高颗粒饲料的质量以及硬度;在同等温度的条件下,模孔直径比越高,在生产颗粒饲料过程中消耗的能量就越高。通过试验发现最优生产颗粒饲料的方案,即在温度为 65℃的情况下,采用模孔直径比为 6∶1 的设备,生产出的颗粒饲料质量最高。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