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关于低淀粉配方生产高档膨化浮水料加工技术的探讨
作者:master来源:蔡奕椿 饲料机械与加工时间:2022-09-07

由于高档鱼,绝大多数是肉吃性,对淀粉没有分解利用的酶物质,淀粉含量高,容易造成脂肪肝,而影响生长,甚至死亡。所以,在设计配方时,都尽可能降低淀粉含量;而生产膨化浮水料时,需要一定的淀粉和面筋,才能使物料膨化浮水。淀粉含量越高,越容易膨化。因而在这里探讨下低淀粉配方生产高档膨化浮水料生产条件和生产参数。

一、配料系统

1、混合均匀度

      由于淀粉含量少,要求配料系统要高,保证混合均匀度;混合均匀度越高,越能保证生产符合要求。建议不低于5‰,最好2‰以下。

2、粉碎细度

      粉碎越细,物料越容易膨化,粉碎细度越均匀,混合度就越高;因此细度越高越均匀,越能保证生产符合要求。建议全部过40目(最好全部过60目);80过98%以上。

3、内加油

       由于脂肪对膨化浮水料的生产影响很大,并且内添加脂肪,目前无法做到均匀添加,虽然能雾化添加,但会粘附在混合机的壁上,脱落造成不均匀;还有雾化添加,造成粉尘多。建议不添加脂肪,特别是磷脂要杜绝。膨化前物料脂肪含量最好在4%以下,最多不能超过8%。粘附

二、调质系统

      由于调质对膨化料生产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调质质量是膨化均匀的前提要素,因此要在调质系统做好工作。

      1、调质时间;保证物料有充足的调质时间来充分熟化,更容易生产,如果没有充足的调质时间,就会产生部分料沉水现象。建议调质时间在6分钟以上。

      2、调质温度;只有足够的温度才能使物料充分熟化,方便生产操作,如果温度不够,熟化不充分,会造成部分料沉水。建议温度控制在104度以上。

      3、调质水分;要有足够的水分,物料才能熟化,但水分又不能过多,否则容易沉水。建议水分控制在26%左右。

      4、调质均匀性;由于物料淀粉含量较低,如果调质不均匀(水分不均匀、温度不均匀、物料不均匀),生产的膨化料就会有较大的差异,造成部分沉水;建议增加保质器。

三、膨化主机

1、螺杆配置

      1)要求配置最高机械能输入原则;

      2)增加增压环,提高膨化腔的压力。

      3)增加阻力三角块,增加膨化腔压力和增加揉搓力保证物料熟化和均匀。

      4)出模段增加螺杆开口,增加揉搓力保证物料熟化和均匀。

2、增加文丘里

      文丘里开孔面积是模具开孔面积的1.3-1.5倍左右。

3、模板孔开孔率:

      1)模具孔径¢1.0-¢1.5的模具开孔面积在160-250平方毫米/吨;

      2)模具孔径¢2.0-¢4.0的模具开孔面积在130-180平方毫米/吨;

      3)模具孔径¢4.0-¢7.0的模具开孔面积在100-160平方毫米/吨;

      4)模具孔径¢7.0-¢10.0的模具开孔面积在90-150平方毫米/吨。

4、主机温度

      1)第一节温度建议控制在135度到139度左右;   

      2)第二节温度建议控制在139度到142度左右;

      3)第三节温度建议控制在142度到145度左右;

      4)第四节温度建议控制在138度到148度左右;

5、主机工作腔压力

      1)第一节工作腔压力建议控制在20个压力到30个左右;

      2)第二节工作腔压力建议控制在30个压力到35个压力左右;

      3)第三节工作腔压力建议控制在35个压力到40个压力左右;

      4)第四节工作腔压力建议控制在30个压力到38个压力左右;

四、后喷涂系统

      1、由于高档料,需要脂肪较高,脂肪要达到12%-20%;而普通的外喷油机,比较难达到,建议增加真空喷涂机。

      2、如果不能上真空喷涂机,就要改造外喷油机,会浪费油并在水面上产生油花较多。最多也只能达到15%的脂肪含量。具体改进:

      1)提高油温度,达到80度-90度,油温高,油进入料内部的速度提高,从而提高外喷油数量。

      2)提高料温(提高料在烘干机里的温度)到80度左右,就是料从烘干机出来时的温度要提高,使外加油容易进入料的内部,从而提高外喷油的数量(外喷油可以达到8%左右)。但会增加烘干机的蒸汽耗(增加蒸汽耗估计达50公斤/吨左右)。 

      3)延长物料在喷油机的时间,让物料能和外喷的油充分接触和传导,从而提高油的添加量,达到目的。建议喷油时间在6分钟以上。但会对脂肪有一定的浪费(浪费量估计达1%---2%以上)和物料的脂肪量不均匀(不均匀度可能达到20%左右)。

      4)油温、料温都提高后,要注意调整冷却时间和冷却风量,保证料冷却温度达标。

五、烘干系统

      由于烘干方式不一样,烘干速度不一样,物料收缩系数会不一样,因此我们要采取收缩系数小的烘干模式。即首先要高温低风量烘干,避免物料快速烘干,造成骤然收缩,使物料膨化度降低。再慢慢提高风量烘干,确保物料收缩系数减少,保证浮水率。还有是,脂肪量的增加,在冷却过程中,带走的水分会减少,甚至根本不带走水分,只是冷却物料温度。因此要保证物料在烘干过程中的水分在10%左右。确保物料水分达标。具体如下:

1、对于二层烘干机

      1)第一层:要把第一层烘干区分为四个烘干区域。并注意料层的厚度,控制料层厚度在30毫米-50毫米左右。

      第一区:烘干温度控制在120度-130度左右,抽湿风门要小,出风口温度要高(100度左右)。

      第二区:烘干温度控制在120度-130度左右,抽湿风门加大,出风口温度要高(90度左右)。

      第三区:烘干温度控制在110度-120度左右,抽湿风门要加大,出风口温度要高(85度左右)。

      第四区:烘干温度控制在100度-110度左右,抽湿风门要大,出风口温度要高(85度左右)。

      2)第二层:下层烘干区可以只分为二个区域。并注意料层的厚度,控制料层厚度在50毫米-60毫米左右。

      第一区:烘干温度控制在95度-105度左右,抽湿风门要合理,出风口温度要高(85度左右)。

      第二区:烘干温度控制在90度-100度左右,没有抽湿风,回循环用,循环风温度要高(85度左右)。

      注意烘干水分要控制在9.5%-10%左右。

2、对于四层烘干机

      1)第一层:要把上层烘干区分为二个(或四个)烘干区域。并注意料层的厚度,控制料层厚度在30毫米-40毫米左右。

      第一区:烘干温度控制在120度-130度左右,抽湿风门要小,出风口温度要高(100度左右)。

      第二区:烘干温度控制在120度-130度左右,抽湿风门加大,出风口温度要高(95度左右)。

      2)第二层:要把第二层烘干区分为二个(或四个)烘干区域。并注意料层的厚度,控制料层厚度在35毫米-45毫米左右。

      第一区:烘干温度控制在115度-125度左右,抽湿风门要加大,出风口温度要高(95度左右)。

      第二区:烘干温度控制在110度-120度左右,抽湿风门要大,出风口温度要高(90度左右)。

      3)第三层:要把第三层烘干区分为二个(或四个)烘干区域。并注意料层的厚度,控制料层厚度在40毫米-50毫米左右。

      第一区:烘干温度控制在95度-105度左右,抽湿风门要合理,出风口温度要高(90度左右)。

      第二区:烘干温度控制在95度-105度左右,没有抽湿风,回循环用,循环风温度要高(90度左右)。

      4)第四层:要把第四层烘干区分为二个(或四个)烘干区域。并注意料层的厚度,控制料层厚度在50毫米-60毫米左右

      第一区:烘干温度控制在95度-105度左右,抽湿风门要合理,出风口温度要高(85度左右)。

      第二区:烘干温度控制在90度-100度左右,没有抽湿风,回循环用,循环风温度要高(85度左右)。

      注意:烘干水分要控制在9.5%-10%左右。

六、冷却系统

      由于是高档膨化料,脂肪含量高(12%-16%),物料冷却速度会明显变慢,并且冷却所带走的水分也会明显减少,另外,物料的温度也比普通料高,所以要控制好冷却时间(延长冷却时间)和冷却风量(增加风量),增加冷却器布料的均匀,保证冷却效果;保证冷却后料温不高于室温3度。保证冷却后料水分要控制在8.5%-9.5%左右。确保冷却质量。

七、配方设计

      1、要注意原料脂肪,因为脂肪过高对膨化不利;尽可能用脱脂原料,最好不添加磷脂;

      2、要增加对膨化有利的原料;比如:面筋类物质、藻胶类物质;

      3、要减少对膨化不利的原料;比如:糖蜜类、中草药类、含糖类物质高的原料,尽量少加。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