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抗营养因子的作用机制及其产生的影响
作者:master来源: 粮食与饲料工业 时间:2022-10-11

抗营养因子主要通过消耗较多内源性蛋白质、降低表观代谢能、螯合矿物质元素和微量元素、灭活或干扰机体利用维生素等表现方式减少机体对蛋白质、能量等营养物质的利用。
      1 胰蛋白酶抑制因子
      胰蛋白酶抑制因子顾名思义就是对胰蛋白酶产生抑制作用,降低酶活性,导致机体消化不良,不被消化的蛋白质与胰蛋白酶一起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导致机体内胰蛋白酶严重流失,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蛋白酶,导致机体胰腺变大、蛋白质内源性损失和胱氨酸等含硫氨基酸失衡,且降低脂肪的吸收和采食量,影响动物的生长发育。
      2 植物凝集素
      植物凝集素作为一种抗原,能快速识别并针对性与小肠壁黏膜结合,损害其黏膜结构,使其分泌酶功能异常,改变酶活性和肠道环境,损害免疫系统。同时,植物凝集素影响缩胆囊素等分泌,从而延缓胃排空速率和降低采食量,导致动物发育不良。当血液循环系统进入较多的植物凝集素会导致机体中毒等。
      3 植酸
      植酸作为强络合剂,通过结合某些养分,降低其溶解度,从而降低养分的吸收利用。植酸与Ca2+、Mg2+、Zn2+等金属离子相互作用生成植酸盐络合物,导致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机体中的溶解度减小,不易被机体吸收利用。植酸螯合蛋白质分子,降低蛋白质的溶解度,同时结合蛋白酶使酶失活,降低蛋白质和能量的利用率。另外,植酸能刺激机体分泌较多的内源性钠,干扰机体吸收氨基酸和葡萄糖。
      4 单宁
      单宁是一种高度聚合物,能够结合蛋白质、各种酶和维生素等。单宁能降低营养物质的消化率,主要表现方式有:①通过与胰蛋白酶、淀粉酶等相互作用,抑制酶活性;②与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相互作用生成难溶物;③螯合维生素B12或Ca2+、Zn2+等多种离子。同时单宁也能降低畜禽的采食量,通过与唾液黏蛋白等发生反应,减弱唾液润滑功能使口腔有干涩感,导致机体适口性差。
      5 非淀粉多糖
      水溶性非淀粉多糖(SNSP)因呈网状结构具有高度黏稠性,能够结合消化酶,抑制其活性,阻碍消化酶对养分的消化。SNSP能结合胆汁酸或脂类,引发机体排出大量的胆汁酸和降低对脂肪的吸收。SNSP也能增加肠道黏度,降低消化道中氧气的浓度,同时使养分长时间在肠道中滞留,为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提供环境和养分保障,导致肠道功能失衡。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