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肉鸡日粮中添加玉米蛋白粉对家禽免疫功能的影响
作者:master来源:国际畜牧网时间:2022-11-10

玉米蛋白粉是一种高能量和高蛋白的饲料资源,是动物生产应用中的低成本蛋白饲料资源。玉米蛋白粉富含各种氨基酸,如蛋氨酸、胱氨酸和亮氨酸等。此外,玉米蛋白粉中的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等能够促进肉仔鸡脂质代谢。作为一种高蛋白饲料原料,玉米蛋白粉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也愈发广泛,尤其是家禽养殖生产中 。

玉米蛋白粉对家禽免疫功能的影响

发酵饲料中含有多种益生菌,被动物采食后经血液循环在机体中产生更多白蛋白和总蛋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刺激机体发生免疫应答反应,激活免疫系统,杀灭侵入的致病菌。有研究报道,在肉鸡日粮中添加玉米蛋白粉对激活免疫系统和调节免疫功能具有积极作用。胸腺和法氏囊是家禽重要的免疫器官。免疫器官重量增加表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肉鸡日粮中添加 10% 的发酵玉米蛋白粉能够显著提高肉鸡胸腺指数,表明发酵后的玉米蛋白粉对机体免疫功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研究发现,在肉鸡日粮中添加 9% 的发酵玉米蛋白粉能够显著提高肉鸡的法氏囊指数。

玉米蛋白粉对家禽抗氧化功能的影响

玉米蛋白粉经微生物发酵后可产生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玉米肽。有研究发现,采用黑曲霉、枯草芽孢杆菌发酵的玉米蛋白粉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玉米蛋白粉饲料经益生菌发酵,可显著提高肉鸡的抗氧化性能,维持肠道微生物环境的平衡。在肉仔鸡日粮中添加 5%或 10% 的发酵玉米蛋白粉,能够显著提高机体抗氧化酶活性,抑制自由基产生,显著降低血清中丙二醛含量,表明发酵后的玉米蛋白粉具有较好的抗氧化能力。

玉米蛋白粉对家禽肉品质的影响

叶黄素对家禽肤色和鸡蛋颜色的调控至关重要,但家禽自身无法合成叶黄素,只能从外界饲料中摄取。玉米蛋白粉中叶黄素含量丰富,且较易被家禽机体吸收利用,有研究报道称,在蛋鸡日粮中添加 6.5% 的玉米蛋白粉,可有效提高蛋黄色泽级数。黎鸿彬研究表明,肉鸡饲料中添加玉米蛋白粉可显著改善肉鸡肌肉的着色效果。

玉米蛋白粉是一种优质的家禽高蛋白饲料资源,通过微生物发酵预处理可提高其营养价值,改善家禽的利用效率。但玉米蛋白粉在家禽饲料中的应用研究仍需进一步探讨,关于机理方面的探究相对缺乏。未来需要从家禽日粮中适宜的添加量及作用机理等方面全面评估玉米蛋白粉的效价,助力家禽养殖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