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辽宁省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减量化替代技术研究
作者:master来源:作者:吴 倩 等 文章来源:《新农业》时间:2022-11-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要端牢自己的饭碗。饲料用粮安全是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玉米、豆粕等饲料是我国粮食安全重大战略基础。玉米豆粕减量化替代可降低饲料中玉米、豆粕占比,以解决玉米、大豆供应趋紧、价格高企问题,同时,可降低饲料成本、减少对原料进口的依赖。

  玉米替代技术

  现阶段,辽宁省饲料生产企业主要使用小麦、糙米、大麦、 米糠、米糠粕、高粱和一些非常规原料和地源性原料替代部分玉米。辽宁省逐渐形成小麦、糙米加玉米混合物替代部分玉米的能量饲料粮替代格局。

  1.1 按畜种及阶段划分

  产蛋鸡配合饲料:使用小麦或糙米15%~20%替代配方中15%~20%的玉米。同时加入相应酶制剂,比如,使用小麦时用麦类专用酶。

  中大猪配合料:使用小麦、糙米、油糠、米糠粕、抛光粉替代配方中玉米。小麦、糙米为辅,玉米为主,随糙米玉米混合物价格的优势逐渐减少玉米添加。个别猪料如禾丰兴城猪场已形成小麦为主、玉米和糙米为辅的日粮。小麦或糙米使用量约为15%~20%,小麦+糙米大多已占配方40%~55%,玉米只占 10%~20%,中大猪料各家企业玉米占比稍有不同,个别企业应用不到10%,甚至几乎不使用玉米。油糠、米糠粕、抛光粉使用量为5%~10%

  仔猪料和生长育肥料:有研究表明,可用10%~20%稻谷和 5%~10%米糠替代玉米,玉米用量可至少降低15%。但目前,仔猪料销量较小、产品敏感度高, 玉米、豆粕替代比例低。

  反刍精料补充料:使用大麦、木薯颗粒和小麦,用量将继续逐步增大,个别企业大麦占谷物的比例实际已超过50%。使用米糠粕、油糠10%左右替代配方中玉米,使用糙米5%~10%替代配方中玉米,生产工艺与玉米相同。

  1.2 按替代物划分

  小麦:有研究指出,小麦可全部替代玉米,山东、河南等地的猪饲料202011月率先启用小麦,辽宁2021年初开始大范围推动小麦使用,已形成小麦日粮。 一般小麦替代玉米时,需添加大豆油或平衡脂肪,用以调节能量和亚油酸的含量,注意氨基酸平衡。同时要添加生物素和抗营养因子。加工时不宜过细,注意硬度。

  糙米玉米混合物:2021 1月,部分区域推动启用糙米,开展糙米替代实验,添加量为30%3月,各工厂开始大量使用,在肉禽料中,因玉米的价格及质量,糙米在个别时候全部替代玉米使用。当糙米的质量发生变化,粉碎粒度不同时,个别工 厂粉料中的使用量根据到货情况进行调整。但当糙米价格与小麦相同,大量使用小麦,不使用糙米。

  豆粕替代技术

  经调研了解到,辽宁省饲料生产企业主要使用棉粕、菜粕、花生粕、DDGS、玉米蛋白粉、芝麻粕等替代豆粕,豆粕用量呈下降趋势。一是由于逐渐形成了杂粕综合评估标准,花生粕在辽宁地区有优势,棉粕在山东及西北地区有优势,企业的豆粕使用量更看重豆粕与杂粕的价格差。二是低蛋白日粮技术成为趋势。商品饲料对于高粗蛋白的追求逐渐降低,更加理性。三是产业化饲料的阶段划分更加细致,阶段划分更精准,满足了动物生理、生长需求。四是随着发酵、 膨化、烘焙等大豆的深加工,提高了大豆类原料的消化率。五是小麦可提供能量和蛋白,使用小麦可节省豆粕的使用量。值得注意的是,杂粕中含有抗营养因子,如棉粕中的棉酚,菜粕中的硫代葡萄糖苷、植酸、单宁和芥子碱,花生粕中的抗胰蛋白酶, 脱毒处理无形中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而杂粕的适口性差,生产中需根据具体情况添加一定量的着色剂或诱食剂等加以中和。 以上两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豆粕替代物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发酵工艺、酶处理、物理处理和氨基酸平衡可提高杂粕在动物生产中的利用率。

  2.1 按畜种及阶段划分

  产蛋期配合饲料:使用DDGS5%~10%,芝麻粕 1%~3%,菜粕1%~3%,替代配方中的部分豆粕。同时加入蛋鸡复合酶制剂。按照同豆粕一样的生产工艺进行粉碎后使用。在浓缩料中按比例折算后替代部分豆粕使用。

  中大猪浓缩饲料:使用玉米蛋白粉3%~10%替代豆粕,加工工艺同豆粕。

  反刍精补料与浓缩料饲料使用DDGS、胚芽粕、喷浆玉米皮等替代部分豆粕。加工工艺同豆粕。

  仔猪料和生长育肥料:5%玉米蛋白粉、5%~15%DDGS和 合成氨基酸替代豆粕,豆粕用量可至少降低10%

  2.2 按替代物划分

  棉籽粕:蛋白质含量在45%~50%,粗纤维含量在10%~15%,产量有优势,如对棉籽粕进行合理的营养配比,去除抗营养因子,可以发挥其对于豆粕的替代性优势。

  菜籽粕:粗蛋白质含量在 35%~40%,粗纤维含量和无氮浸出物含量均较高。由于粗蛋白质含量低、菜籽壳难以消化利用,菜籽粕的有效能值偏低。使用前需进行脱毒处理,使用时需根据菜籽粕中有害成分的含量调整饲喂量。用菜籽粕喂猪,适口性不佳,生产性能较差。

  花生粕:适口性好、可提高畜禽食欲,但受黄曲霉毒素B1和季节性因素影响,在猪全价料中比例不超过5%,浓缩料中添加可少量替代豆粕。

  玉米的粗蛋白8%左右,大麦粗蛋白11%左右,小麦粗蛋白 13%左右,饲料中加入大麦、小麦,同时添加相应的酶制剂、合成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 在保证饲喂效果不变的同时可以降低豆粕使用量。

  合理使用已工业化生产的氨基酸,根据氨基酸平衡模式设计配方,可以适当降低饲料粗蛋白,减少豆粕使用量。

  3 小结

  无论从粮食安全角度、食品安全角度、环境保护角度,还是行业发展角度出发,辽宁省都应积极推进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减量化替代技术创新发展,提升产品质量确保饲料用粮安全。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