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颗粒饲料成品质量与配方差异问题分析
作者:master来源:养殖与饲料杂志 作者:王晓梅,刘振志,董建江,李雨来时间:2022-12-28

颗粒饲料成品质量是饲料工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养殖业的生产效益,用户利益和饲料厂的信誉。同时,饲料产品的稳定与否,也是饲料工业及畜牧业发展的的重要保证。然而在颗粒饲料生产中常出现成品质量与配方设计有一定差异的问题。为此,首先应分析影响颗粒饲料成品质量的因素,然后再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饲料原料质量的影响

  原料是饲料成品质量的基础,饲料厂的原料来自四面八方,即使是同一种原料,由于产地、品种、土壤、收获方式和收获时的成熟度、加工方式、气候条件、水分含量、霉变程度等不同,营养含量也有很大差异。尤其在饲料原料短缺的季节,品种更杂、质量更差,搀杂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重视原料分析,积累整理常用原料资料,进行成品检验,找出原料的差异性与规律性。

  另外原料的存放时间也会影响其营养价值,其中添加剂预混料的问题更加突出。如添加剂稳定性差,在紫外线和氧化作用下会快速失效。维生素类易氧化,硫酸盐类易吸湿返潮等。

  配料的影响

  配料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成品质量。配方设计时,精确度一般达到小数点后两位,而实际生产中却达不到这个水平。饲料厂的配料计量设备,是配方设计准确实现的关键,电脑控制配料时各种原料配料提前量设计合理与否是影响配料精度的关键。

  混合均匀度的影响

  混合均匀度是一个重要的质量指标,它意味着产品甚至畜禽采食的每一份日粮的实际组成与配方设计是否相符的问题。其中预混料由于微量成分的物理性质差异很大,某些成分的添加量又极少,更很难保证其分布均匀。

  影响混合均匀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3.1设备:设备简陋,性能低劣或混合设备磨损,都将影响混合均匀度

  3.2粉料物理性质:现代配合饲料是含有多种不同成分的产品,许多成分在粒度、形状、比重和添加水平上差异很大,这都影响混合均匀度。

  3.3操作条件:包括混合物料内各组成混合比、装载系数(混合量超过设计量将会严重影响混合均匀度)、加料方式、加料次序、加料速度、混合机转速和混合时间等都对混合均匀度产生影响。

  制粒影响

  由于制粒过程中的高温高压作用,饲料中的养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尤其是对维生素和酶制剂的破坏作用,制粒的蒸汽和水的添加通常会使其部分分解和酶制剂失效。

  成品水分的影响

  成品水分含量高,会造成各种营养物质含量相对降低,而且水分过高会使维生素等分解加快。制粒时总水分决定于粉料的含水量和蒸汽添加量,由不同原料组成的饲料在进入冷却塔时,含水量的差异是比较大的,颗粒饲料的粒径大小及成分差异对冷却时间、通风量等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如果冷却风干系统的工作状态都是恒定不变的话,必将导致最终产品含水量的差异,包装是决定成品水分的最后一道工艺,由于环境温度及机械传动能转化的热量在不同批次饲料中是不同的,所以当物料温度过高时,水分也随之升高。

  静电的影响

  在饲料加工过程中,由于摩擦的静电作用,一部分物料被粘附于设备上,并混入别的物料中,造成交叉污染。特别是几种微量成分受静电影响较大。

  采样、化验的影响

  取样不正确,分析误差就会增大。分析化验误差是影响饲料成品质量的因素之一,分析化验值过高或过低都会造成配方设计时计算值相应的偏高或偏低。不同化验室即使同一样品测定,其测定值也会有很大差异,这就是化验人员的技术水平、化验设备的质量等影响的结果。

  怎样消除或尽量减少成品质量与配方的差异呢?

  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解决:

  1.建立严格的原料检验制度,对所有的进仓原料进行感官检验和营养成分分析,对量大储藏时间长的原料还要定期抽检(一般每月一次,高温高湿季节半月一次)。添加剂(特别是维生素要在储藏条件好、低温、干燥、通风的仓库中且尽量减少储藏时间)要根据储藏时间长短及加工过程中的损耗额外添加一定的“安全量”。配方要根据原料的检测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为方便准确起见可采用饲料配方电脑,根据原料价格和营养成分的变化迅速更换配方。

  同时,对检测数据进行积累,建立本企业的饲料原料数据库,摸索原料的特点,制定本企业的饲料原料营养成分表,为更准确的设计配方服务。

  2.除选用高精度的秤、定期检验、检修、校验计量器具外,还必须根据不同的阶段工艺采用分级称量法:即大料采用大秤、小料采用小秤,称重时严格把关。电脑控制配料时,准确设定每种原料的落差,以减少配料误差,并经常检查添加装置(如油脂添加系统)、控制系统的工作情况。

  3.要保证混合均匀度,除了在选用设备时注意设备本身的混合质量外,还应每周对混合机进行检验,使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各种原料的粉碎要达到一定的粒度范围,各种物料的粒度不应相差悬殊,以免影响混合效果,严格操作管理是保证饲料均匀度的关键,每台混合机都有最佳混合时间,过长、过短都会影响混合均匀度,另外还要注意添加剂、载体与稀释剂的选择。

  4.制粒用的蒸汽应控制在最低的限度,以减少对某些微量成分的破坏。减少蒸汽的需要量还可通过缩小粉料粒度和添加颗粒黏结剂的方法。

  5.控制颗粒成品水分,调质和冷却风机是关键。调质工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者的经验,应根据调质前粉料水分的含量及入模料温来控制蒸汽加入量。冷却风干系统工作状态的好坏对颗粒质量,特别是对成品的水分、温度影响较大,应在生产中加强现场巡视检查,根据冷却器内颗粒料的含水量,粒径的大小及成分的变化,对冷却时间、冷却风量进行调整。包装时应让包装内的饲料先冷却,待料温降低到比环境温度高8度以下时再封包,以便通过辐射等多种途径散射来降低水分。

  6.为防止因静电造成的产品交叉污染,在更换配方时应严格按设备清理程序进行清理,这对预混料的生产尤为重要。

  7.健全检测机构,加强对化验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化验人员的技术水平,选择高质量的化验设备,原料保管时严格按规程进行。饲料采样时采用带细长槽的取样器,运用准确的方法采集、制备和分析饲料样品。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