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鸡肉粉的工艺营养与品控
作者:master来源:《宠物营养与食品》 作者:王金全时间:2023-01-28

动物性蛋白原料

  动物性蛋白原料包括鸡肉粉、猪肉粉、鱼粉、肉骨粉,动物副产品、血粉、羽毛粉、昆虫蛋白等。

  动物性蛋白原料特点是蛋白质含量高,一般为40%-85%,品质好,氨基酸组成较为平衡,并且含有促进动物生长因子;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一般不含有粗纤维;粗灰分含量高,钙、磷含量高,比例合理,利用率高;维生素含量丰富。缺点为脂肪含量高,容易氧化酸败,不宜长期保存;掺假严重。

  鸡肉粉

  鸡肉粉是肉粉的一种,多为肉鸡屠宰后,人类不宜食用的副产品或下脚料以及肉品加工厂等的残余碎肉、皮、内脏、杂骨等为原料,经高温蒸煮消毒、压榨脱脂、干燥粉碎制成的粉末状饲料,目前我国还没有宠物用鸡肉粉的国家标准。

  AAFCO对鸡肉粉的标准是:鸡肉粉是由洁净的带骨或不带骨的肉和皮肤组合而成的干制产品,由禽肉整体的部分或其组合而成,不包括羽毛、头、脚和内脏,适宜用于动物食品。

  鸡肉粉生产工艺

  原料破碎→高温蒸煮→挤压→冷却→粉碎筛分→包装→入库

鸡肉粉质量控制要点

  ①原料来源的控制

  a.确定合格供应商,建立合格供应商名录及供应商考核评估制度,并每年对其进行考评。

  b.供应商应当具有合法资质,具有完备的资质文件。

  c.原料按分类等级购进,一般为冰鲜品。生产日期控制在最近一周以内,实行批量管理。主要原料品种有鸡碎肉、鸡皮、鸡骨架。

  d.原料进厂后需进入冷藏库保存。实行先进先出原则,保障生产线供应。

  e.建立原料进厂检验制度,所有购进原料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入库。检验项目包括:产品新鲜度、外观有无污染状况、查验每批次原料检验检疫证明手续是否齐全。

  ②生产过程控制

  a.原料破碎工艺确认原料是保持冰鲜状态、无解冻、无腐败,破碎过程中使原料控制在合理破碎状。

  b.高温蒸煮工艺保证蒸煮灌内压力在0.25兆帕,蒸煮时间为2小时。

  e.挤压脱脂工艺合理调节控制榨螺松紧度,保证挤压后的产品脂肪含量控制在12%以内。

  d.冷却工艺采用密闭逆流冷却器对物料进行冷却,使物料温度将至室温。

  e.粉碎筛分工艺粉碎机使用直径4毫米以下筛网粉碎。分级筛使用3毫米以下筛网进行筛分。

  f.全生产过程实行连续不落地流水化生产工艺,杜绝人员接触物料,避免人为原因导致的微生物污染。

  ③原料及成品的保存

  原料与成品应当分别存放,做好标识,避免混杂及交又污染。禁止露天放置原料。仓储车间要求阴凉、通风、干燥、洁净。对于冰鲜的原料如果不能及时加工处理,应入冷库保存。

  鸡肉粉质量安全管理

  a.建立生产《现场质量巡查制度》,配备专职现场品控人员,对生产过程进行必要的监测,同时做好相关记录。

  b.建立企业《检验制度》,招聘具有合格资质的专职化验员,对产品及原料进行必要的检测,同时做好相关记录。

  c.企业应当设立专职库管岗位,并建立健全企业《仓储管理制度》,库管认真执行相关制度,做好记录。

  d.建立企业《产品留样观察制度》,品控人员应当做好相关取样、留样记录。

  e.建立企业《原料采购管理制度》,采购人员应当遵照制度要求,严格执行。

  f.建立企业《人员卫生管理制度》,企业员工认真执行。

  鸡肉粉质量检测控制

  公司建立健全相关质量检测管理制度,成品出厂前要进行质量检测,合格方能出厂,原料需经检验合格后方能入库储存。

  成品检测项目包括营养性指标和卫生指标。

  营养性指标:粗蛋白质、粗脂肪、挥发性盐基氮、酸价。

  卫生指标:沙门氏菌、大肠菌群、细菌总数、重金属、多氯联苯等具有严重危害性的指标。

  鸡肉粉掺假鉴别

  鸡肉粉掺假现象很严重,常见的是水解羽毛粉、蹄、角、皮革粉等。最直接的掺假鉴定是感官检查法。通过对鸡肉粉的颜色、气味、质地、颗粒度等特征来检查。体视显微镜是最常用的感官检测工具,可以识别大多数掺假物。鸡肉粉、羽毛粉、血粉等很明显。鸡肉粉为不规则、半透明、呈金黄色、硬颗粒;羽毛粉呈竹节状、光滑、透明、长短不一的小碎片。

  感官判断:优质的鸡肉粉呈金黄色至淡褐色或深褐色。有新鲜的肉味,并有烤肉香味。如果变质时,会出现酸败味;正常鸡肉粉产品的钙含量为磷含量的2.2倍左右,比例异常有掺假的可能;从氨基酸平衡中可判断鸡肉粉是否有掺假。正常鸡肉粉精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的含量较高。精氨酸含量在4%以上,甘氨酸含量在8%左右,脯氨酸在5%左右。胱氨酸含量较低,在1%左右,羽毛粉中胱氨酸含量较高,如果鸡肉粉中胱氨酸含量异常,可能掺有羽毛粉。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