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养殖技术
秋冬季节如何防控鸡慢性呼吸道病
作者:master来源:智慧养殖时间:2018-11-27

鸡慢性呼吸道病是由鸡毒支原体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本病病死率不高,但使鸡生长发育不良,产蛋鸡产蛋下降,饲料转化率低,生产性能下降。虽有许多药物可以治疗,但难以根除,容易复发。使鸡生长和产蛋只能维持较低水平,给养殖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本病容易与大肠杆菌病混合感染 造成鸡只大批死亡。

  流行特点

  各日龄鸡均可感染本病,以雏鸡发生率较高,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寒冷季节、高密度饲养、通风不良的肉仔鸡最易发生。隐性带菌鸡、病鸡是主要传染源,可通过病鸡咳嗽、打喷嚏经呼吸道感染,或经饲料和饮水感染,也能经过交配感染。

  本病是一种经卵传递的疾病。病鸡、带菌鸡所产蛋含支原体,用其污染的种蛋孵化的鸡雏被感染,导致大多数鸡群带菌现象极其普遍。

  该病的发生有明显的诱因,如饲养密度大、通风不良、氨气浓度过大或温差比较大、料中缺乏维生素A、抵抗力差等,会导致本病的发生。

  单纯感染本病时鸡死亡率不高,但其发生过程中容易与大肠杆菌混合感染,使病情恶化,造成严重损失,死淘率明显增加。

  并发感染对鸡毒支原体感染有相当大的影响,即使是致病不强的鸡毒支原体隐性感染,也常会因接种疫苗(特别是饮水或喷雾免疫)而爆发临诊的支原体病。

  临床症状

  鸡感染支原体后,流浆液性或粘液性鼻液、打喷嚏、流眼泪,以后炎症蔓延至呼吸道引起咳嗽、气喘、打呼噜。病鸡精神萎靡、食欲不振、低头缩颈站立、生长发育受阻,病程长的鸡眶下窦肿胀,上下粘连在一起,导致失明,眼内有大小不等的干酪样物。

  病理变化

  剖检主要病变是口腔内充满粘液,喉头气管粘膜肿胀,粘膜表面有灰白色粘液,喉头粘膜水肿分泌物增多,常见有黄色纤维素渗出物,严重时呈干酪样物阻塞喉头致使病鸡窒息死亡。发生气囊炎时可见胸腹部气囊变化明显,气囊浑浊,气囊水肿,囊表面有增生结节病变,外观呈念珠状,病情严重者囊表面有干酪样物,同时伴有肺炎症状。眶下窦粘膜发炎,窦腔内积有浑浊粘液或干酪样渗出物,病情长者眼结膜内能挤出淡黄色干酪样物。

  诊断

  根据流行特点,临诊症状和剖检病理变化,进行综合分析,可以作出初步诊断,为进一步确诊可进行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检查:采取病鸡气管,气囊渗出物及肺组织培养,进行病原的分离鉴定;血清学检查采取发病后15-20天鸡的血清,分离血清进行血清平板凝集试验,检查抗体,或做血球凝集抑制试验、荧光抗体染色法、间接血凝法琼脂扩散试验,ELISA以及将新鲜鸡蛋黄用生理盐水稀释代替血清作菌体凝集试验等。分离培养物感染雏鸡,经15天后再采血检查为支原体阳性,宰杀阳性鸡见到气囊膜呈云雾状。

  鉴别诊断

  本病与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传染性鼻炎的区别。

  传染性支气管炎在鸡群中传播迅速,采取病料接种鸡胚,如有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存在使鸡胚发育受阻,矮小卷曲等。将分离病毒感染未接种过传染性支气管炎疫苗的雏鸡,接种后在18-36小时发病。

  传染性喉气管炎喉头粘膜肿胀、出血,病程长时在气管粘膜表面见到凝固性干酪样物质,阻塞喉头和气管。采集病料在鸡胚绒毛尿囊膜上接种,有病毒存在则绒毛尿囊膜上长出灰白色,呈菜花状痘斑,膜增厚。将膜固定切片可查出包涵体,病料感染鸡发病。

  传染性鼻炎由副嗜血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症状,病鸡发生水肿性肿胀和流泪,眼结膜炎,窦炎,一侧或双侧肉垂水肿,气囊发生变化,采取窦内容物涂片镜检或培养可检出付嗜血杆菌。

  综合防治

  预防:

  1. 良好的通风换气是预防本病的关键措施

  2. 加强饲养管理,保持鸡舍内适宜温度,不要忽冷忽热,特别在育雏阶段。

  3. 保持合适密度,饲养密度过高,容易激发本病。

  4. 在寒冷季节注意解决保温和通风的矛盾问题。

  5. 在支原体多发阶段,如育雏、转群、饮水免疫或喷雾免疫等,必要时可在饮水中添加防治支原体的药物。

  6. 保证鸡群饲料营养,特别是VE、VA等的添加。

  7. 注意防控好其它呼吸道疾病,如新城疫、传支、传喉、鼻炎等。防止继发感染本病。

  8. 防控好免疫抑制病。如法氏囊病、传贫、白血病等。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