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养殖技术
猪伪狂犬病的预防与控制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饲料添加剂网时间:2019-02-13

猪伪狂犬病是由猪伪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在临床上主要以发热、神经症状为主。成年猪感染该种疾病后,通常不表现出任何临床症状,常常呈现隐性感染经过。猪感染该种疾病后在妊娠后期常常引发流产、产下死胎和僵尸胎。哺乳仔猪感染该种疾病后主要呈现脑脊髓炎和败血症变化。并且该种病毒还能够感染人类。猪群中一旦出现该种疾病,由于隐形猪存在会反复感染猪群,导致疾病难以清理。
  下面结合实际情况,就一起猪伪狂犬病的诊断和防控进行分析,希望能更好地帮助饲养户做好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
  发病经过
  河北某养殖户为了扩大生产,从外地新购进2头种猪用于繁殖配种。种猪混群饲养五个月后,新生仔猪陆续出现呕吐高热,食欲废绝,呼吸急促的症状,同时猪群中六头妊娠中后期的母猪相继发生流产,产下死胎和僵尸台,出现该种情况后,饲养户立即将患病猪隔离,并对整个养殖场进行一次全面消毒,立即求助当地兽医,兽医到场后,通过检查发现该养殖场饲养条件较好,通过进一步询问得知,该养殖场在前5个月新购进2头种公猪,通过对种公猪检查,发现该两头种公猪出现睾丸炎症,睾丸肿大明显。结合发病情况和通过全面诊断确诊后,立即为该养殖户制定了相应的净化措施,在短时间内对猪群进行净化处理,避免疫情向其他养殖场传播。
  临床症状
  在猪群中最先发病的是哺乳仔猪和新生仔猪。发病初期主要表现为持续高热,呈现稽留热,体温升高到41℃以上。然后出现呕吐症状,尤其是在吃乳之后,呕吐更为明显。食欲废绝,呼吸急促,并出现明显的神经症状,在圈舍内不断转圈,兴奋嘶叫。进而出现肌肉痉挛,四肢麻痹,卧地不起,在临死前,四周滑动,呈现游泳状态,在腹部等毛少区域存在不规则的出血小点。最后共有15头哺乳仔猪死亡。妊娠母猪流产前主要表现为精神沉郁,烦躁不安,体温略微升高,随后出现流产症状,流产后胎衣长时间不下,恶露难以排除。产下死胎、僵尸胎。种公猪表现为睾丸肿胀,有一头种公猪,一侧睾丸萎缩,失去配种能力。母猪流产后不影响下一次正常发情,但存在妊娠率逐渐下降的趋势。
  病理学变化
  解剖15头病死哺乳仔猪,发现所有病死猪身体消瘦,皮下脂肪消失,皮肤粘膜苍白,营养不良,心肌严重出血。
  所有病死猪肺脏心叶,尖叶隔叶间质增宽,并存在于血病变。从病死猪胸腔中抽出约4mL~5mL的血样状积液。所有病死猪肝脏表面切面存在隐约可见的、不规则的黄色坏死区域。
  实验室诊断
  无菌环境下采集病死猪肺脏干燥,脑部病变组织,粉碎后制成涂片用革兰氏染色镜检,在可视区域内未发现被阴性或阳性染色的致病菌。将病料接种到普通营养琼脂培养基,鲜血营养琼脂培养基上37℃恒温培养24h,在上述两种培养基上,未发现致病菌生长。
  采集典型症状,患病猪新鲜血液10份,制成血清后,分别和猪瘟病毒、猪细小病毒、猪蓝耳病病毒、猪伪狂犬病毒标准抗体进行血清凝集实验。检测结果显示猪瘟病毒合格血清10份全部为阴性。猪细小病毒合格血清8份,全部为阴性。猪蓝耳病病毒合格血清9份,全部为阴性。猪伪狂犬病毒,合格血清6份全部为阳性。最终确诊为猪伪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猪伪狂犬病。
  防控
  诊治共出现患病猪29头,死亡11头。猪伪狂犬病一般不需要治疗,确诊后立即将所有患病猪扑杀无害化处理。对于病死猪、流产胎儿、胎衣、恶露、被污染的垫料、饲料要及时清理出圈舍和扑杀猪一起无害化处理。在整个处理期间,要做好消毒防控工作。可以使用2%的NaOH溶液,0.1%的升汞溶液,10%的生石灰溶液或0.1%的高锰酸钾溶液对养殖场内外进行全面消毒,坚持上午和下午各消毒1次,连续使用1周。患病猪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之后,还要做好猪群隐性带菌猪检测工作。使用猪伪狂犬病毒标准抗体进行血清凝集试验,共检测出隐性带菌猪5头,全部无害化扑杀处理。猪群紧急接种伪狂犬基因缺失疫苗2头份,间隔1个月再注射2头份。间隔1个月后再进行3次血清检测,未发现隐性带菌猪表示进化完全。
  当整个猪群净化处理完毕后,要继续使用猪伪狂犬病基因缺失疫苗,对猪群进行免疫接种。在接种过程中,要结合不同猪的生长节段,制定不同的免疫接种程序。仔猪出生后3d内要及时使用猪伪狂犬基因缺失疫苗进行滴鼻免疫,这样能够保证仔猪减少伪狂犬野毒感染机率。一般情况下,每头仔猪疫苗滴鼻1头份(用0.6mL稀释),每个鼻孔0.3mL。仔猪出生7天后要结合仔猪抗体检测结果,及时进行强化免疫。每头仔猪生长到35日龄,要肌肉注射猪伪狂犬病毒基因缺失苗2头份,60日龄注射伪狂犬病毒基因缺失苗2头份。同时还要做好妊娠母猪疫苗免疫工作。所有种猪每四个月注射猪伪狂犬病毒基因缺失苗2头份。在母猪产前30天,每头母猪肌肉注射猪伪狂犬基因缺失疫苗肌肉注射2头份,还要指导饲养户科学饲养管理。一旦猪群中出现该种疾病则需要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成本,常常会给养殖户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威胁严重时,还会对本地区猪养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致命影响。导致该养殖场出现猪伪狂犬病的主要原因是引种不当所致,因此要指导饲养户科学引种。
  在引种之前,需要对引种地的疫情进行全面调查,掌握种猪场疫情发生情况和疫苗免疫情况,确保到无疫区养殖场引种。同时还要严格做好产地检疫工作,检疫过程中要确保当地动物防疫部门在场,出具检疫证明后才能运输。日常要坚持“全进全出自繁自育”原则,做好饲养环境管理工作。制定完善的消毒制度,强化卫生消毒,减少病毒寄生场所,控制疫情传播。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