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养殖技术
养鸡设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作者:master来源:饲料机械与加工时间:2020-10-23

1.喂料设备

(1)存在的问题:在实际生产中,一些企业和养殖户在选择链式、行车式、绞龙式喂料设备时没有依据可循,应该怎样选择?自动喂料系统如何保证喂料均匀?夏季高温时期料塔内储存的饲料是否会发生变质?散装料车能否配套计量设备?

(2)解决方案:在选择喂料设备时,要综合考虑喂料均匀度、粉尘产生情况、故障率和配件成本等。例如,链式喂料设备喂料均匀,粉尘产生较少,但是故障率和配件成本相对较高,这些指标要加以权衡。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袁正东副总裁认为:行车式喂料设备经济、简单、喂料均匀,适合中国国情;链式喂料设备适合于肉鸡养殖、绞龙式喂料设备对喂料速度、鸡群应激、饲料浪费控制较好。广州市广兴牧业设备有限公司黄杏彪副总经理认为:行车喂料设备噪音相对较小,使用时饲料破碎程度低,上面加有盖板后粉尘产生也很少。美国侨泰公司张柠慧经理指出:有试验证实,使用绞龙式喂料系统每只鸡可以节省饲料5-10克,而且绞龙空转还可以刺激鸡群采食。大荷兰人公司张阿春经理指出:除了限制饲养外,蛋鸡养殖使用链式喂料系统较好,因为饲喂量好控制,而且不受鸡舍长度限制,占用空间小,鸡舍过道空间较大。

其实,现在有些喂料系统配有自动拨料装置,这不不仅能确保喂料均匀,还可以减少人工拨料的劳动强度,但是拨料器在遇到鸡毛时也会造成堵塞,需要进一步改进。张阿春经理指出:现在一些散装料车配有自动计量装置,可以保证配料的准确性。料塔内储存饲料时间不宜过长,短时间内(2-3天)饲料不会变质。

2.饮水设备

(1)存在的问题:育雏育成鸡饮水乳头带有饮水杯的作用什么?产蛋鸡舍笼具中间水槽的作用是什么?供水系统需要改进:大型鸡舍鸡只不能同时喝到水,时间差在1小时或更多,此外还有饮水线变形、缺少水线反冲装置等问题。

(2)解决方案:广东市诚信畜牧设备有限公司何献东总经理强调:乳头饮水器配备饮水杯,可以防止鸡在饮水时弄湿羽毛,饮水杯要定期清理,防止细菌滋生。鸡笼中间的水槽主要为了更换乳头时接水使用,防止藏污纳垢也要定期清洗。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胡永林经理指出:解决鸡只不能同时饮水的问题,可以把饮水管的主管道加粗,使水压加大,或者每层单独供水,还可以关灯一段时间后再开灯,这样可以保证鸡同时饮水。在张阿春经理看来,目前许多鸡场习惯于饮水给药,但是粉药加入后会受到过滤器的阻隔,影响给药效果。过滤器需要定期冲洗,水线也要定期清洗,但是不能使用强酸和强碱。水线长时间使用或者季节变化时容易变形,与水线的质量有关,此外还要保证安装到位。

3.笼具设备

(1)存在的问题:层叠式鸡笼的优缺点有哪些?鸡笼的深度(600mm、620mm、750mm)、高度(430mm、450mm)、单笼饲养量(6只、8只、10只)、笼层间距多大合适?鸡跑出笼外和窜笼怎么解决?使用本交笼饲养种鸡效果怎样?

(2)解决方案:北京德青源袁玉仲经理指出,蛋鸡层叠式笼养有如下优点:节约占地,减少土建投资,单位面积饲养量大;机械化程度高,减少劳动强度,降低用工成本;鸡舍环境可以人为控制,减少外界环境对鸡群的影响;鸡粪能够及时处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样也有如下缺点:对能源的依赖性强;耗能相对较高;单栋饲养密度大,增加生物安全风险。

商丘市爱格禽业有限公司王广纯董事长指出:笼层间距要适中,否则会影响鸡的生长,跑鸡和窜鸡可以通过调节挡板的高度来实现。采用多大尺寸的鸡笼合适,除了要考虑投资成本外,还要考虑设备使用的方便性,如果笼深尺寸太大,抓鸡和维修水线等都不方便操作。对于本交笼,胡永林经理指出:从华裕公司饲养父母代种鸡的实践来看,入舍母鸡可以产220个种蛋和40个商品蛋,而且种蛋平均受精率可达94%以上,孵化率也不错,平均2.42个种蛋可以孵出1只健母雏,但是使用本交笼也存在一些缺点,如种鸡死淘率高、公鸡饲养量多等。

4.光照设备

(1)存在的问题:鸡舍照明灯采用哪种类型合适?怎样布置更合理?

(2)解决方案:何献东总经理指出:现在鸡场大部分使用节能灯,有一个问题就是节能灯使用寿命不长,在灯上加装球型罩,能起到防水防尘的作用,延长使用寿命。对于多层笼养的蛋鸡舍,照明灯要高低错落地布置,不能在同一条水平线上。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蒋劲松经理指出:目前养殖企业对节能灯进行调光的并不多,不调光会缩短其使用寿命。使用LED灯便于调节光照强度,而且有直流调光和交流调光两种方法,很容易操作。

5.环境控制设备

(1)存在的问题:环境控制设备包括风机、气窗、水帘及控制器等,生产中同样会遇到许多问题,如冬季鸡舍供暖问题,鸡舍干燥、灰尘多,如何控制呼吸道病和粉尘问题,大型鸡舍内环境不均衡,鸡舍前端存在通风死角问题等。

(2)解决方案:胡永林经理认为:针对冬季鸡舍干燥和供暖问题,可以在鸡舍进风口处对空气进行加热、加湿,防止空气干燥。育雏舍供暖使用燃煤锅炉比较经济,但是不符合环保要求,使用燃气价格高,而且舍内空气质量差,可以考虑使用电加热。蒙特公司宁方丁经理指出:鸡舍内环境不均衡、存在通风死角与有效通风量和最小通风量有关,为了有效控制通风量,有些企业使用变频风机,实际应用时对风量的控制并不准确,生产中还要以开关控制为主。

6.集蛋清粪设备

(1)存地的问题:鸡蛋传送带经常落有灰尘,会弄脏蛋的表面;集蛋爪容易折断,不方便更换;捡蛋时如何避免鸡蛋碰撞,减少破损;清粪带存在跑偏及漏粪现象。

(2)解决方案:黄杏彪副总经理指出:鸡蛋传送带要做到定期清理,有些场家的设备上面带有自动清理装置----毛刷,如果不带毛刷就要进行人工清理,但是自动清理可以大幅降低饲养员的劳动强度。集蛋爪在安装设计时除了要考虑更换方便外,还要尽量使用优质材料;为了避免鸡蛋的碰撞,传送带的传送速度设定要合理,还可以考虑增加缓冲装置。广州市华南畜牧有限公司张炽谦主任指出:清粪带跑偏除了安装问题外,还可能是使用过程中受力不均匀,需要厂家在技术服务中加以解决。

7.鸡粪、死鸡处理设施

(1)存在的问题:许多鸡场使用刮粪板清粪,不仅用时较长(每次大约45分钟),而且刮粪板来回绞动,鸡粪变得很稀,不容易处理;死鸡处理没有统一规范,缺少相配套的处理设施。

(2)解决方案:目前有的鸡场充分利用鸡舍自身的热能把鸡粪一定程度烘干后再清理,这样就不会造成环境问题。还有些企业考虑投资沼气发电设备,袁正东副总裁指出:沼气发电并不适合所有企业,大家要量力而行,如果没有项目资金支持,还是不要轻易投入,因为沼气发电并入国家电网成本很高,电价由国家控制,从经济效益来看并不划算。在日本等一些国家,鸡粪一般都是采用自然堆肥发酵处理,这种方法简单可行。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周阿祥董事长指出:目前大部分鸡场处理死鸡都是焚烧或深埋,如果措施不到位会造成环境污染,在河南省一些地方,目前正在尝试把死鸡制成肉颗粒,作为鱼饲料、猪饲料等,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方向。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