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养殖技术
猪场饮水器设置、检查以及水在猪只生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master来源:饲料机械与加工时间:2020-12-21

 水是猪只营养成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水的供给量和质量决定了猪只的生长发育状况,仔猪身体内70%左右是水,随着猪只生长,体内水分的比例会逐渐下降。但是现实中国养猪生产中,大部分的养殖户忽略了水的重要性,给生产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首先,水在猪只生长过程中的作用:运输体内的各种营养物质及代谢废物;是体内化学反应的媒介物质;维持体内的电解质平衡;是体内的润滑剂; 维持体温。

猪只缺水会引起哪些危害:

· 缺水会引起猪只采食量下降,母猪泌乳量减少,仔猪出现消瘦营养性腹泻。

· 妊娠母猪缺水会造成采食量下降,出现便秘等症状,严重会造成返情流产增加。

· 保育育肥猪出现异食癖:咬尾、吸肚脐、喝尿液;采食量下降、消瘦、双眼深陷、耷拉耳朵嗜睡等临床症状;日增重降低,料肉比增加;猪只出现脱肛。

· 公猪采食量下降,影响精液质量

·  猪缺水5%时会感到不适;缺水10%,生理失调,出现反常;缺水20%,危及生命。

影响猪只饮水量的因素:

· 季节温度的变化

· 饮水器的类型及其流速

· 饮水器的高度(一般与公猪背部高度相近)

· 饲料的类型及饲喂方式

· 猪只品种及个体大小

饮水器的设置:

1、饮水器的位置:保育育肥舍中,饮水器应该设置在排泄区,保育猪的饮水器相隔25cm,育肥猪饮水器相隔50cm。

2、饮水器的数量:没10个仔猪应该有1个乳头式的饮水器,或者没20头仔猪有一个杯式或碗式饮水器。

3、饮水器的高度设置:保育育肥中饮水器高度要与最小仔猪的肩部同高。

1.png

4、饮水器的检查:

  • 每天检查饮水器一次,按压水嘴,查看流速;

  • 每三个月进行一次水质检测;防止大肠杆菌等细菌超标,造成腹泻;

  • 定期对加药器及主水管的清理

  • 严格记录每天用水量,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仔猪在腹泻前的12-24小时饮水量猛增;

  在养猪生产中,水是猪只生长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营养物质,当猪场生产发生问题时,饮水时候要首先考虑的因素之一,良好的水质、充足的饮水量可以使养猪更加轻松,事半功倍。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