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养殖技术
夏季高温高湿,谨防霉菌毒素给肉鸭带来高额损失!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饲料添加剂网时间:2021-07-19

我国是霉菌毒素的重灾国,每年因霉菌毒素的危害损失多达几十亿元,在肉鸭上的危害程度和损失之大令人难以想象,尤其是夏季高温高湿,霉菌毒素更容易滋生。


为 什 么 还 会 有 人 不 重 视 霉 菌 毒 素 呢 ?


今天就和大家做个交流,扫扫大家的盲区!

一、霉菌生长条件

大多数霉菌属于中温型微生物,最适生长温度为20-30℃,繁殖产毒的最适温度25-30℃。空气相对湿度低于75%时,霉菌生长受到抑制,在80%-100%时快速生长。

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霉菌的生长繁殖最旺盛。当饲料水分超过13-14%时,利于霉菌生长;当饲料水分大于15%时,霉菌大量繁殖生长。霉菌繁殖的最适pH值4.5-5.5,pH值1.5-8.5都可以生长,pH值在 0-1.5 和8.5-14能抑制霉菌生长。

要预防饲料霉变,必须阻断霉菌的生长和繁殖。

二、预防霉变

1、严把原料关

只要条件适宜,霉菌就会生长、繁殖。特别是玉米,其胚占全粒体积的1/3,而且呼吸作用大,吸湿性强,玉米的呼吸强度是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的8~11倍。因此,在相同的温度、湿度条件下,玉米比水稻、小麦等粮食更容易发生霉变。

2、加强运输管理饲料

在运输过程中若被雨淋、浸湿极易发生霉变。因此在饲料运输过程中,不论天晴天或下雨,都要做好防护工作,避免雨淋或太阳直晒。同时,搬运途中应轻搬轻放,以免刮坏包装物或使内膜破损使饲料品质受到影响。

3、做好储存工作

放置原料(饲料)的仓库要宽敞、通风良好,最好用木板架隔离地面约10厘米高,同时地面做好防水处理或覆盖,最好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5℃左右,湿度控制在70%以下。

4、脱霉剂+龙昌胆汁酸的组合少不了

不同种类的脱霉剂作用机理和使用效果不一样,不同温度、湿度、水分含量和保质期对脱霉剂的使用量也不一样,要从适口性、防霉效果、性价比、刺激性和腐蚀性等方面合理选择,其添加量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饲料的霉变用脱霉剂做一次预防,肉禽体内来自母源的毒素则交给龙昌胆汁酸就可以了。

胆汁酸,是胆汁的主要活性成分!外源性胆汁酸的添加,可以短时间弥补胆汁的不足,减轻肝脏负担!作为一种排泄液,能有效分解内毒素,促进肝细胞分泌大量稀薄的胆汁,使胆道畅通,消除胆汁淤滞,起到利胆作用。很多毒素、重金属、霉菌毒素和其它有害物质亦从胆汁中排出,从而降低毒素在肝脏中的蓄积。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