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养殖技术
蛋鸡养殖过程中如何降低破蛋率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饲料添加剂网时间:2021-08-25

破蛋即无壳蛋、软蛋、裂纹蛋,其商品价值低。蛋鸡生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破蛋的现象,但这种现象也不是无故发生的。当前的蛋鸡养殖生产中,多数养殖场鸡蛋的破蛋率在2%-5%之间,我国每年因蛋壳品质下降导致蛋壳破损给鸡蛋生产及加工造成5亿多元损失,破蛋率增高会直接影响到蛋鸡养殖的生产效益,这个问题应该如何避免呢?需采取以下五点措施,减少破蛋的发生。

1、选择营养均衡饲料

目前蛋鸡养殖中,蛋鸡主要的营养来源就是每天饲喂的饲料,如若饲料中的营养不均衡,就会使鸡群的生产性能、蛋壳质量下降。鸡蛋蛋壳是一种钙化物,蛋壳成分中95%是碳酸钙,每一枚鸡蛋蛋壳中约有3-4.4克钙,日粮中钙过低,则会出现薄壳蛋、软壳蛋等而造成鸡蛋破蛋率增高。磷与蛋壳的弹性有关,磷含量过低会降低蛋壳的弹性,过高则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饲料钙磷比例要合理。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的代谢,有利于蛋壳形成和提高蛋壳质量,维生素D缺乏也会影响鸡对钙的吸收率,结果形成蛋壳有缺陷的鸡蛋。所以选对饲料很关键,晋龙饲料经过30多年的潜心研究,每年进行大量的对比试验,对各个阶段、季节饲料中的钙、磷、维生素等都进行了系统研究,保证鸡体摄入均衡营养,降低养殖过程中因饲料问题产生的破蛋率。

2、减少应激

一切的应激因素都直接影响鸡体的正常新陈代谢,也会影响蛋壳形成,进而影响蛋壳质量。当蛋鸡受到热应激时,蛋鸡的饮水量增加,采食减少,相应的造成钙质的摄入量减少,导致钙的吸收下降蛋壳变薄,破蛋率增加;蛋鸡对环境的异常变化非常敏感,噪音、光照、受惊等都会造成鸡群输卵管发生异常的蠕动,使正在形成过程中的蛋提前产出,造成薄壳,软蛋或无壳蛋数量增加。所以尽量减少鸡群遭受应激也是降低破蛋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3、防止鸡群啄蛋

鸡群中如果出现啄蛋癖的鸡,就会导致破蛋率增加,主要和饲料矿物元素缺乏、光照强度、环境等有关,也和鸡群之间的模仿行为有关。需要勤捡鸡蛋,多观察,及时将这些鸡挑出来。

4、保持鸡群健康

许多引发输卵管炎症的疾病都会导致破蛋率上升,比如大肠杆菌病、沙门氏菌病、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新城疫、禽流感等都会对蛋壳质量造成影响,导致破蛋率升高。所以定期对鸡舍内外环境进行消毒,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保持鸡群的健康十分重要。

5、笼具的设计、安装要合理

笼底的坡度以8°-10°为宜,过小鸡蛋不易滚出或滚动太慢,容易被鸡踩破或啄破;过大,则滚动太快容易碰破。两组笼连接处应该用铁丝将盛蛋网连在一起,以免鸡蛋掉出。笼架要有较高的强度,防止使用中出现变形。

导致破蛋率较高的原因有很多,养殖户还是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判断导致破蛋率高的原因,再着手进行解决,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多乐畅+巨补钙】

1.针对肠炎、输卵管炎,提升产蛋率

2.有效改善砂壳蛋,薄壳蛋和腿软瘫痪鸡

3.改善发病鸡和换羽鸡蛋壳颜色白,蛋壳质量不好的现象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