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养殖技术
养鸡场安装湿帘十注意
作者:master来源:饲料机械与加工时间:2022-04-14

 湿帘,别名水帘,蜂窝结构,是利用空气的不饱和性和水的蒸发吸热来降温。湿帘装置一般分为两类,水帘墙加负压风机和外挂式独立湿帘风机。水帘墙加负压风机主要应用于空间易于封闭以及降温要求较高的鸡舍;外挂式独立湿帘风机适用于降温要求不太高且不易封闭的鸡舍。目前多数养鸡场使用的是水帘墙加负压风机。无论在哪个地区,使用湿帘降温的效果是肯定的。但是,如果不能合理地安装和使用,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在生产中应注意十点:


  1. 鸡舍要尽可能密闭。

  如果使用湿帘降温,就不能因为夏天气温高而开窗。如果不密闭,鸡舍内不能形成负压,通过湿帘的冷风将减少,舍外的热空气就会钻进来。


  2. 合理确定鸡舍风机数量、水帘面积。

  应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鸡的大小、饲养密度来确定鸡舍风机数量、水帘面积;同时,要考虑湿帘使用一段时间后,有效进风面积会下降,因此,在设计湿帘面积时可适当增大一点。一般情况下,按饲养1 万只蛋鸡计算,如果鸡的平均体重为1.8 千克,需要配备25 米2 的湿帘、4 台风机。


  3. 湿帘和鸡笼之间要有一定距离。

  为了防止冷风直接吹在鸡身上,建议湿帘和鸡笼要间隔2~3 米。同时,适当留段距离,以保证运送打扫工具和集蛋车时不损坏湿帘。


  4. 控制好湿帘开启的时间。

  考虑到节约水电和实际降温的需要,一般选择每天的13~16 时开启湿帘。


  5. 做好湿帘开启前检查。

  湿帘开启之前至少要进行3 方面检查:①查看风机是否正常;②查看波纹状纤维纸、集水器、水管是否通畅、正常,是否积有泥沙;③查看潜水泵进水处过滤网是否完好,水循环系统内有无漏水情况。


  6. 做好湿帘遮阴。

  建议在湿帘外加一遮阳棚,以防太阳直射在湿帘上,致使水温升高,影响降温效果。


  7. 注意水的温度影响。

  尽量使用深井水,因流经湿帘的水越冷,降温效果越好。当水经过数次循环,水温升高后(大于24℃)应及时水。第一次启用湿帘的用水必须加消毒剂(如百毒杀、抗毒威等),防止疾病传播。


  8. 合理使用湿帘。

  使用湿帘期间,每天要清洗湿帘过滤器1 次。定期检查湿帘是否被堵塞、变形或坍塌,如有这种情况将影响降温效果。堵塞的原因有空气中的灰尘,水中的杂质,湿帘纸的质量不好产生变形、用后未吹干或长时间不用导致表面发霉等。每天切断水源后让风扇继续运转半个小时以上,等湿帘干燥后才停机,这样可以防止藻类的生长,从而避免阻塞水泵、过滤器和布水管。


  9. 做好湿帘防护。

  当湿帘系统长期不用时,应定期进行全面检查,看风叶是否变形。进入降温季节,湿帘内外要加棉毯或薄膜,防止冷空气进入鸡舍。有条件的鸡场,在安装湿帘时,一并考虑安装自动卷帘。不用湿帘时,要将水管、水池内的水放干净,并用塑料布扎好,以免灰尘沙土进入水池而带入装置。水泵电动机要保存好,防止因冻损坏。要用遮阳网(布)遮挡水帘纸,防止因氧化而缩短使用寿命。


  10. 注意湿帘水管的安装。

  湿帘的横向下水管道下水口要向上安装,防止发生堵塞和水流不均匀。湿帘下水管道不要完全密闭式安装,以方便清洗和拆卸。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