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行业新闻
盘点2021年十大畜牧热点事件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时间:2021-12-24

事件一、推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方案》,无中生有制造蛋白原料,减少人畜争粮,节约粮食

  1、猪鸡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

  为广辟饲料原料来源、构建适合我国的新型日粮配方结构,保障原料有效供给,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提出了猪鸡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该方案涵盖五个部分:分别是日粮配制要点、替代原料的营养特性、原料加工、注意事项以及全国不同地区技术方案实例。

  2、《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提出,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

  中办国办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从开发杂粕并提高其质量、精准饲料配方技术和工艺、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增加优质饲草供应等方面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

  3、乙醇梭菌蛋白:全球首次实现从一氧化碳到蛋白质的合成

  中国农科院饲料所与北京首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多年联合攻关,以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工业尾气和氨水为主要原料,“无中生有”制造新型饲料蛋白资源乙醇梭菌蛋白,将无机的氮和碳转化为有机的氮和碳,实现了从0到1的自主创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了工业化条件下一步生物合成蛋白质收率最高85%的世界纪录,还可以节约大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事件二、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

  农业农村部制定了新一轮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包括生猪、奶牛、肉牛、羊、蛋鸡和肉鸡等六种畜禽,重点是要解决“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瞄准一个主攻方向,覆盖三大发展领域,聚焦四个全面强化,把握好五个方面关系。

  “一个主攻方向”:建成比较完善的商业化育种体系,确保畜禽核心种源自主可控。

  “三大发展领域”:包括生猪、奶牛、肉牛、羊、马、驴等家畜品种,蛋鸡、肉鸡、水禽等家禽品种,以及蜜蜂、蚕等。

  “四个全面强化”:全面强化自主创新、全面强化育种基础,全面强化育种体系、全面强化企业主体。

  “五个方面关系":注重把握好传承与创新、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自主与开放、当前与长远等五个方面的关系,较好地体现了科学性、战略性和前瞻性。

  事件三、2021年畜牧行业发布4项新标准

  1、《饲料原料 鱼粉》(GB/T 19164-2021)

  2、《饲料原料 棉籽蛋白》(GB/T 40154-2021)

  3、《种猪常温精液》(GB 23238-2021)

  4、全球首个饲料中霉菌毒素高通量检测标准:《饲料中37种霉菌毒素的测定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事件四、侯水生、谯仕彦当选2021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此外,2021年中国科学院新当选外籍院士25人,分别来自11个国家,韩国和瑞士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新当选外籍院士20人。

  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中,农业学部共有10人上榜,其中畜牧领域的有2人,分别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侯水生研究员。

  事件五、2021年种猪进口2.4万头,仍处高位

11.png

 据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截至12月16日,中国从国外引进种猪2.4万头,大部分集中在上半年,已然超过2020年的2.2万头(数据截至2020年12月17日),从来源国看,来自丹麦的种猪占46%,来自法国的占23%,美国和加拿大各占10%和4%。而在2020年,我国从法国、丹麦、美国、加拿大和英国进口的种猪分别为43%、40%、9%、5%和3%。

  事件六、目前“猪周期”前所未有,国家发布生猪稳价保供政策

  纵观我国的养猪业,自2003年以来经历了四个完整的“猪周期”,以及正在进行中的本轮“猪周期”,分别是2003年6月-2006年5月、2006年6月-2009年6月、2009年6月-2014年4月、2014年5月-2018年5月和2018年6月份至今。

  本轮‘猪周期’的特点概括位四个“前所未有”:

  一是产能降幅之深和价格涨幅之大前所未有。

  二是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三是生产恢复之快前所未有。

  四是产业转型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为了生猪稳价保供,先后发布一系列生猪稳价保供的政策:

  1、《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对预警指标和区间、储备分类和规模、储备调节机制等核心内容作了修改完善。

  2、《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生猪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发展目标,强调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突出生猪产能调控的关键措施,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猪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3、《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十四五”期间,以正常年份全国猪肉产量在5500万吨时的生产数据为参照,设定能繁母猪存栏量调控目标,即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3700万头。

  事件七、2021新希望六和4.766亿元收购6家饲料企业,发力猪料和水产料

  2021年,新希望六和先后收购了6家以水产料和猪料为主的饲料企业,投资额总计约为4.766亿元。

  1、2560万元收购“江苏苏欣缘饲料有限公司100%股权”2、4200万元收购“张家界新瑞星饲料有限公司70%股权

  3、5950万元购买广西春茂农牧集团大平山饲料厂资产

  4、2.4亿元收购湖州海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5、6480万元收购昭通猪猪侠饲料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6、4470万元收购漳州红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

  其中,张家界新瑞星和浙江海皇生物为特种水产饲料企业,江苏苏欣缘和河南牧鹤为生猪饲料企业,漳州红杉实现了新希望六和在福建空白市场的布局突破,昭通猪猪侠饲料则是为助推其云南片区实现饲料业务的战略规划。

  事件八、天邦股份董事、财务总监、副总裁同时离职,近18亿元出售疫苗和饲料业务

  1、3名高层同时离职

  2021年7月31日天邦发布高层人事变动,董事长邓成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的书面报告,以及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王述华女士、副总裁王维勇先生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职务的书面报告。另外推举苏礼荣先生任公司董事长,严小明先生为公司副总裁,曹振先生为公司财务总监,任期至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2、天邦先后以5.1亿元、10.8亿元、1.91亿元分别出售疫苗业务、水产和生猪饲料业务

  天邦股份3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将成都天邦100%股权和南京史纪生物100%股权出售给贤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宏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交易共计5.1亿元。

  8月29日,天邦股份拟向通威股份转让宁波天邦100%股权、七好生物”100%股权、“宁波生物”100%股权、越南天邦65%股权,交易总额为10.8亿元。

  9月21日,天邦股份拟向通威股份出售猪料子公司部分股权并进行长期饲料供应战略合作。交易标的为安徽天邦49%股权、安徽生物49%股权、盐城天邦51%股权、南宁艾格菲51%股权,蚌埠天邦51%股权,湖北天邦51%股权,东营天邦51%股权,交易总额为1.91亿元。

  事件九、双汇“父子交战”,高层人事变动密集

  2021年双汇集团因为父子内战闹得沸沸扬扬,起因是一篇某公众号推文《万洪建:我眼中的父亲和万隆》,文中“猪肉帝国”父子矛盾激化,儿子公开举报老子化公为私、偷税漏税、肥美损中、对家不忠等多项罪状,紧接着万洲国际一纸公告,以“由于万先生近期对本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为由,免去万洪建董事职务,并终止其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的职务,即时生效。

  1、父子矛盾集中在四个方面

  8月7日,万洪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其与父亲万隆之间的矛盾集中在四个方面:

  (1)反对双汇国际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

  (2)双汇集团的新产品发展方向的中式化;

  (3)万洲国际十四五规划,部分主要指标不切合实际;

  (4)万洲国际经营重心不应该重美轻中。

  结局:万隆辞任行政总裁,继任者是执行董事郭丽军

  2、高层密集人事变动,新任11位副总裁

  10月11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四项聘任议案,马相杰等被聘任为双汇发展总裁、刘松涛为公司常务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王玉芬为公司总工程师,并新任了乔海莉、何科、赵国宝、宁洪伟、孟少华、贺建民、赛俊选、周霄、郑文广、张斌、张立文11位副总裁,其中张立文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张霄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事件十、2021年多家农牧企业冲击IPO

1.png

据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统计,2021年畜牧行业冲击上市的企业有东瑞食品、云南神农、晓鸣农牧、正大投资、扬翔股份、德康农牧等。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