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行业新闻
一大波好消息!生猪存栏首次回落,第八批猪肉收储启动,头均盈利近百元,广东出栏生猪目标3300万头
作者:master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综合央视新闻、证券日报、华储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时间:2022-05-20

生猪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4月份生猪存栏实现20个月来首次同比下降,能繁母猪存栏连续10个月回调终于进入绿色合理区间,5月20日第八次猪肉再次启动,另外广东发布了“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了到2025年生猪出栏目标3300万头以上,广东猪价也在前两日率先突破18元/公斤以上。

  全国生猪存栏量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1.png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0.2%,这是2020年6月份之后的首次同比下降,但生猪出栏仍惯性增长,环比增长1.2%。

  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表示:去年年末全国生猪存栏4.49亿头,目前全国生猪存栏是4.24亿头,实际上这轮周期生猪产能的峰值在去年的6月份就已经出现了。4月末生猪存栏同比出现下降,意味着生猪的去产能已经接近尾声。当前生猪生产的总体形势是产能有序回调,情况逐步好转。

  能繁母猪存栏同比环比双双下降,产能已在绿色合理区域

2.png

王祖力介绍,根据测算,4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4177.3万头,4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4.3%,连续10个月向正常保有量回调,4月为正常保有量4100万头的101.9%,处在产能调控的绿色合理区域。对于生猪产业稳定发展来说是一个好的基础。

  自繁自养头均盈利近百元,拐点会在下半年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此轮猪价上涨背后的原因可以从三个层面分析,“4月份开始出栏量减少;市场看涨情绪浓烈;个别区域出台的政策使得单一地区的供应紧张,带动了周边生猪产品的价格。多重因素叠加这下,全国大范围内的自繁自养企业能实现盈利,截至5月16日,卓创资讯监测的数据显示,自繁自养头均盈利在92.56元。”

  不过,在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也了解到,当前行业有一些风险因素需要注意,比如,由于行情上涨带来的行业短线投资行为,人为地改变了一些存栏生猪的出栏时间,而这些人为因素,会对二季度末三季度初的生猪市场带来影响,因此,生猪养殖行业的“猪周期拐点”是否来临,会在下半年更清晰。

  太平洋证券研报也提及,生猪市场仍处于底部震荡阶段,生猪产能去化进程持续推进,预计今年三季度至四季度猪周期拐点将会来临。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在此前和《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曾多次提及,行业彻底发生拐点,会在二季度末,虽然目前生猪价格上升,企业重回盈利状态,但是考虑到去年亏损比较严重,养殖企业整体业绩回升,仍需时间。

  第八批猪肉收储启动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5月9日~13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35∶1,连续三周以上处于5:1~6:1之间,回升至《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设定的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3.png

5月17日,华储网发布关于2022年第八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竞价交易将于5月20日启动,本次收储挂牌竞价交易4万吨。

  2022年国家累计收储挂牌竞价交易31.8万吨,前七次实际收储仅为11.13万吨,流拍率高达60%!

  《广东省现代畜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2025年生猪出栏目标3300万头

4.png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期。为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广东省现代畜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规划给出了广东省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即:到2025年,全省猪肉、禽肉产量分别保持在245万吨以上、140万吨以上,禽蛋产量达到40万吨以上,生猪出栏量达到3300万头以上,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家禽出栏量达到10亿羽以上。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端、特色差异化产品供给持续增加。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