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饲料技术
饲料厂可通过生产操作达到节能降耗要求
作者:master来源:饲料机械与加工时间:2020-01-16

1  总体节能控制技术

   (1)大容量投备侧面加装电容器补偿系统,就地补偿,提高功率因数,减少线损。采用自动补偿,确保补偿适度。

   (2)利用低电价期组织生产,降低生产成本。

   (3)科学按排生产计划,作好不同班次之间的协调配合,使每一种产吕的批次生产量达到最小经济生产规模,减少频繁更换品种导致停机、空载时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4)及时关闭不需要的设备,避免设备空转。
 

2  锅炉和蒸汽系统的节能技术

     为了以最低的能耗买现最高效率作业,锅炉及蒸汽系统必须处于最佳操作条作。这包括台下方面:

   (1)水进行正确软化和化学处理,以防止在锅炉的水结垢和腐蚀。用正确的化学处理来控制蒸汽中总的可溶性固体和水的pH值。采用正确的排污程序除去锅炉底部的固形物和杂质,避免过量排污。

   (2)正确调节燃烧器在空气燃料比来实现清洁燃烧。

   (3)采取能使生产蒸汽中能量用量或损失最小的下列有关措施:

     a、不要在高于加工作业需要的压力下运行锅炉。

     b、当不需要蒸汽时关闭该系统。

     c、检查锅炉水是否按常规进行正确的化学处理,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d、定期进行排污,但不做过度排污作业。

     e、定期检查是否有蒸汽泄漏,汽水分离器、疏水阀、减压阀工作是否正常,阀门是否有故障。
 

3 压缩空气系统

      压缩空气成本的80%以上是用电成本,一个正常运行的压缩空气系统对于能否节省电耗非常重要。因此,改进该系统效率对于降低作业成本来说,有很大的影响。

    (1)在压缩空气系统中造成过量用电,最常见的原因主要有:在高于需要的压力下运行、漏气和空气进口的阻力大。例如:一个直径为3.175mm的漏口在工作压力为0.7MPa时,一年将漏掉251454M3 空气,这等于要耗约24000kWh的电力。以成本0.6元/kWh计算,将每年损失14400元。绝大多数空气压缩机在0.7MPa的排气压力下每千瓦的排气量为0.147~0.187 M3 /min,压力增加或降低0.014MPa将影响压缩机能量利用1%,进口空气温度每变化10℃将影响压缩机效率1%。

      通过系统所有部件和泵的压力降不应超过0.1MPa。
 

 4 动力传输

      在节能方面,经常被忽略的区域之一是,通过轴承、减速机、传动带或链条与链轮驱动来传递动力。下列措施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动力传输系统中能量用量或损失最小化:

     (1)用恰当数量和型号的润滑齐来润滑轴承,以保持良好的环幸免和作业条件。

     (2)使V形传动带保持恰当的张紧程度,替换磨损的传动带,使用与传动带相匹配的带轮等装置。

     (3)使用齿形带传来消除由打滑引起的失速。

     (4)保持传动链张紧,避免因链条松驰引起传动设备的振动。

     (5)润滑链条使其保持柔性。

     (6)保持传动装置清洁,无脏物和废物堆积,以避免局部过量集热。允许齿轮减速机周围的空气自由流动。

     (7)当设备必须以多于一种的速度工作时,使用交流变频传动装置代替机械和可调带传动。

     (8)原料加工的组分和成品在饲料加工中要处理多次。用于移动这些物料的设备的型号、规格和产量对能量消耗也有影响,因此,设备要选择恰当的型号。

     (9)尽可能少用或避免使用气力输送系统。
 

5 原料粉碎

     (1)及时对锤片进行换向或更换锤片、布袋,提高粉碎效率。

     (2)保持空气辅助系统的负压状态良好以提高产量。脉冲风机停止后,脉冲布袋延时清理。保证布袋清洁,可以提高布袋使用时间,提高风机效率。

     (3)在饲料加工过程中,不要把原料粉碎得比要求的更细。

     (4)使用变速喂料器均匀地将物料喂入,并维持粉碎机的负荷恒定。

     (5)在微粉碎作业中,将难粉碎和易粉碎的原料混合进行微粉碎,可提高微粉碎效率。

     (6)在初粉碎和微粉碎之后加分级设备,减少原料的过度粉碎。
 

6 配料混合

     (1)提高中控人员操作技能及协调水平

      中控是生产车间的“大脑”,生产过程中相关岗位人员什么时间干什么都由中控室操作人员来协调安排。如中控室操作人员上班接到任务时,根据生产任务单、配料仓的库存原料量及仓容,决定投料人员的投料种类、顺序和数量,以保证混合机连续工作,不会因为断某种原料而停产;合理的投料将保证粉碎机在一定时间内启动次数量少、空运转时间最短;颗粒料与浓缩料同时生产时,确定合适的切换时间是维持制粒机不断料、混合机能连续生产的重要保障。如果中控人员操作不熟练、协调能力低,生产过程将不可避免会出现生产不流畅或因断料而停产等等头号题。因此,提高中控人员操作、协调水平,是提高生产效率的一个重要方面。

     (2)对螺旋喂料器使用变频变速控制器,保持喂料器电机负荷稳定和高效作业。

     (3)料仓、秤斗的设计应保证物料靠自流完全排出,而不必使用震动卸料或机械卸料或机械卸料装置。

     (4)正确设定配料,混合周期,合理安排人工加料和液体添加作业,提高配料混合作业效率。
 

7 制粒

     (1)在购买制粒机环模和粉碎机筛网时,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要尽量提高开孔率,从而提高制粒机和粉碎机的生产效率,降低电能耗用。

     (2)合理控制产量,合理调节模辊间隙,提高制粒效率延长环模和压辊寿命。

     (3)及时利用环模修复机修复环模,提高制粒生产效率。

     (4)调整或更换制粒机调质器桨叶,对调质器增加搅拌棒,改善调质效果,提高生产效率。

     (5)增加调质器保温效果,提高制粒机产能与制粒质量。

     (6)尽可能使冷却空气均匀通过料层,要避免出现空气未经过料层就流走的短路现象。风客的长度应尽可能缩短,尤其是水平段,还要尽量减少弯头数目。风机大小选择按冷却器产量来定,计算机风量的参数为22~28 M3 /吨•分钟,大颗粒高密度的料取上限,小颗料低密度的料取下限,夏季取上限,冬季取下限,,在确定吸风量时按上限来确定,通过风门的调节,使风机在其性能曲线的高效点工作。

     (7)使用碎粒机时,科学调节破碎辊的轧距,避免过度破碎,节省能量。
 

8 挤压膨化

     (1)使用自动控制系统来制控挤压膨化机系统的作业根据需要调节能理输入以满足预设的操作条件。科学调节挤压腔内的压力、温度,正确控制膨化产品的密度、熟化度,避免过度熟化和能量消耗。

     (2)正确调节与控制干燥面内风量与温度,科学使用热交换设备,将部分热空气循环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3)使物料在干燥机内保持恰当的厚度并且尽可能的均匀分布,以提高烘干的效果,减少因热风短路造成的浪费。

     (4)正确调节控制冷却器内风量与温度,避免过度冷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9 包装

     (1)及时保养缝包机,规范缝包。缝包时线头的长度要严格控制。

     (2)合理控制成品件重,每10包抽检一次生量。
 

10 仓储

     (1)合理规划库房的物流通首和物料的堆码,保持通道畅通,减少转运时行走的距离。

     (2)库房的安排或设计应使每一种产品能按先进先出的原则存放和发出,而不需要先将新货移开后才能够着旧货。

     (3)应采取下列措施来使压缩空气系统中能量用量或损失最小化:

      a、不要在高于需要的压力下操作系统。

      b、定期关掉所有用气设备,检测空气损失。

      c、对储气罐和立管进行定期排水。

      d、保持进口空气清洁和经过滤。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