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行业新闻
通威:低豆粕水产饲料养殖效果不降反升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农网时间:2022-05-06

在水产饲料行业研发推行豆粕减量替代技术,通威集团是最早开始的。据集团技术总监张璐介绍,2021年,通威集团外销的300多万吨水产饲料全部采用低豆粕技术,集团自有的20多万亩水面也全部使用低豆粕水产饲料进行养殖。

  通威集团起家四川,四川人爱吃菜籽油,菜籽粕供应量大。在20世纪90年代末,通威已经开始使用菜籽粕,进行豆粕减量替代。

  “当时的想法是把四川菜籽粕以及新疆棉粕等国内自产原料用起来,性价比高,供应量也相对较稳定。”张璐表示。

  以玉米、小麦、豆粕等原料为主,产出的水产饲料颜色浅,而用菜籽粕等产出的饲料偏黑色,还带有黑色点状的菜籽皮。

  让张璐记忆最为深刻的是1999年,通威集团在广东投建第一家饲料厂。在这之前,广东区域水产饲料配方中没有使用菜粕、棉粕。

  “这是什么东西?”“这种黑乎乎、味道奇怪的饲料也能养出鱼来?”整个广东水产养殖业内人士不了解、不相信、不接受。

  面对这样的局面,通威集团采取了让大家咋舌的策略:饲料可以先拿去用,养一造鱼出来后,再根据养殖效果决定应该给多少钱。就这样,通威集团一下子将几千吨料、上百万块钱铺到了市场上。

  结果一造鱼养下来,一袋料比其他本地料多出2-5斤鱼,一口鱼塘一年就能够多赚1000多块钱。

  市场一下轰动了,颜色黑也好、味道怪也好,同行和养殖户都接受了,饲料厂当年便实现了满产满销。接下来几年养殖户选购饲料时,反而认为饲料不黑就不好。

  为啥一袋饲料能多出几斤鱼?张璐解释,豆粕替换成杂粕,一吨饲料大概会减100-200公斤左右豆粕,豆粕在饲料中占比能下降10%-20%。饲料中还会增加很多抗营养因子促进消化吸收,鱼的采食量也会下降。通过技术手段来搭配调整,补充调节可消化氨基酸水平,调节鱼料的口味,减少、消除抗营养因子,使饲料营养达到鱼的最适需求,这样才能一袋料多出几斤鱼。

  “不论是菜粕、棉粕、DDGS(干酒糟及其可溶物)、还是花生粕、葵花籽粕,芝麻粕等,国内大概有十几种可选择的替代原料,通过国际贸易还有更多替代原料,替代豆粕是完全可行的。通威集团在农牧板块每年保持1-2亿元的研发投入,持续减少豆粕依赖,希望覆盖更多的养殖品种。未来目标是储备好无豆粕饲料技术,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摆脱大豆定价体系。”张璐说。

  张璐正在牵头做前瞻性研究,试验效率更高的新型菌体蛋白、藻类蛋白、昆虫蛋白等,希望能够推动工业化量产,把成本降下来,“接下来还要做水产饲料豆粕减量的团体标准,还有很多工作,得几条腿同时走路才行。”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