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市场信息
17日农业农村部权威发布!玉米、小麦市场走势如何?
作者:master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时间:2019-10-21
当前玉米购销形势是怎么样?

后期价格走势又将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今年小麦收购市场有什么样的特点?
后期小麦的价格走势如何?


农业农村部于17日上午举行例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通报了三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并对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三季度农产品供应总体较为充裕,市场运行基本平稳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通报,三季度,我国农产品供应总体较为充裕,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中秋、国庆消费得到有效保障。“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为111.67,环比下降1.74个点,同比高9.48个点;“菜篮子”产品200指数为113.21,环比下降1.95个点,同比高10.88个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主要受蔬菜、水果价格回落带动;同比上升主要受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影响。

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小麦、早籼稻旺季收购结束,价格基本稳定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主产区国有两市企业收购价稳定在每百斤112元和119元左右,同比略有下降。截至9月30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7076.2万吨,同比增加41%;累计收购早籼稻599.9万吨,同比减少23%。部分地区早熟玉米开始上市,价格有所下跌,但仍高于上年同期,总体属于正常季节波动,玉米市场价格短期下跌后将逐步企稳,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小麦收购市场有什么样的特点,后期小麦的价格走势如何?

今年小麦产量增、品质好,产量达到13106万吨,比2018年增加267万吨,增长2.1%。市场粮源供给充足,购销交易活跃,价格在最低收购价政策支撑下小幅波动,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收购价高开低走,后期稳中略涨。开秤初期收购价格较高,随着新麦大量上市,收购价格持续走低。后期由于小麦托市收购范围逐步扩大,小麦价格止跌企稳。

二是优质麦与普通麦价差缩小。由于今年普通小麦质量较高,一定程度上部分替代了优质小麦,加之优质小麦单产较低,优质麦种植的比较优势有所下降,但价格仍高于普通小麦,“优质优价”格局没有改变。

三是小麦收购总量高于上年,最低收购价收购量增加。截至9月30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7076万吨,同比增加41.1%。由于今年小麦前期收购价格较低,河南等六个主产区均启动了最低收购价政策。截至9月30日,主产区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总量2227万吨,较去年明显增加。从后期走势来看,小麦消费进入旺季,但考虑到最低收购价收购结束,临储小麦拍卖将重新启动,市场供应充裕,预计市场价将以稳中偏弱为主,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当前玉米购销形势是怎么样?后期价格走势又将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据调度,9月下旬以来,华北地区新玉米和东北地区早熟新玉米开始上市,价格有所下跌,但价格水平仍然高于上年同期,总体仍属正常季节性波动。山东省部分加工企业自9月初开始小幅下调玉米收购价,9月底价格回落到每吨2000元以内。目前主流的收购价每吨1850元-1990元,较国庆节前每吨普遍低10-30元,比去年同期高10-90元。国庆节后,东北地区加工企业也开始挂牌收购新产玉米,虽然低于陈玉米价格,但也略高于去年的开秤价


从后期走势看,今年玉米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产量有望保持稳定,随着生猪产能逐步恢复,饲用消费恢复增长,预计我国玉米供需将保持基本平稳格局,玉米市场价格短期下跌后将逐步企稳,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相机售粮,实现丰产又丰收。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