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养殖技术
冬季蛋鸡保暖的那些事儿
作者:master来源:原创: 陈鹏 山川生物科技时间:2019-12-26

冬季低温会对蛋鸡生产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保温工作执行不到位,会严重影响蛋鸡的产蛋率,甚至威胁鸡群的健康。为了做好保温,首先我们应该了解蛋鸡的保温与什么因素有关。

一、通风

通风可以为鸡群提供新鲜空气,满足氧气需要量;排出有害气体和湿气;降低粉尘和有害微生物量等。

但是通风与保温是两个矛盾的因素,我们需要在这对矛盾的因素中寻找一个平衡点,既保证通风量的适宜,也维持鸡群体感温度的适宜。

下表是不同周龄不同外界温度蛋鸡最低通风量参考值(立方米/小时/千只),根据不同情况下最低通风量,结合鸡舍风机的功率,计算风机启停时间,同时应避免出现温度大幅波动。

01.png

采用最低通风保温措施的同时,不能忽视舍内空气质量,在午间外界温暖的情况下,适当开窗,增加通风量,以保证舍内空气新鲜,防止因空气质量变差而影响鸡群健康。

二、鸡舍

冬季鸡舍一定要维修好,做好密闭工作,防止贼风、穿堂风。鸡舍不密闭,打破了密闭式鸡舍内的平衡,就会出现温度和通风的不均匀,很容易出现产蛋率下降,鸡只受寒发病等问题。我们可以选用保温材料建造密闭性鸡舍,或者在鸡舍的门窗外侧挂上保温门帘,在鸡舍外墙增加一层保温材料。

三、营养

由于冬季气温低,蛋鸡为了保暖所消耗的热量大,所以要提高饲料的营养水平,增加饲料的能量水平。为补充饲料的能量不足,可适当在饲料中添加1%~1.5%的油脂,如大豆油等。考虑到豆油添加不方便,不易混合均匀,可以选择山川乳糜化均衡油粉,使用方便,易混合均匀,并且脂肪酸均衡,预消化易吸收,这样可以有效帮助鸡体抵抗寒冷,同时增加饲料的适口性,对增加蛋重,提高饲料报酬也具有一定的效果。

四、湿度

冬季鸡舍湿度过大,会降低鸡只的体感温度,不利于保温,且增加细菌病毒的滋生。舍内应尽量保持干燥,相对湿度不超过60%为宜。因此,鸡舍要勤打扫,检修漏水处,同时减少用水,合理安排带鸡消毒的频率和时间,避免舍内湿度过大。

五、密度

适当增加养殖密度,有利于鸡群保温。在调整的同时可以观察鸡群,及时将鸡冠萎缩、耻骨收缩、羽毛紧收、腿部皮肤发干、胸肌薄而腹部下垂呈企鹅状的鸡淘汰。

六、加热

蛋鸡最适宜范围是18-23℃,若低于5℃,产蛋量明显下降,饲料消耗量增加。针对外界气温过低,尤其是我国北方地区,依靠最低通风等措施依然无法保暖的情况,可以增设取暖设备,如热风机、暖气片等。

冬季蛋鸡养殖保暖工作对鸡群生产表现及健康非常重要,我们需综合考虑通风、密闭、营养、湿度、密度、加热,避免因环境低温、通风不良等因素,对生产性能及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网站声明】

1.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所刊发、转载的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附带版权声明的文章,其版权以附带的版权声明为准。

3.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以及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或删除,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我要评论
匿名
发表评论
  • 暂无任何评论数据!
查看更多